•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佩洛西窜访台湾,如何理解这两个“本质”问题?

2022-08-07 09: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 题:佩洛西窜访台湾,如何理解这两个“本质”问题?

  作者 谢茂松(国创会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从佩洛西窜台和中方采取的应对措施,能读出两个“本质”:美国霸权不讲道理、不讲信用的本质;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一直秉持正义本质。

  中方以各种方式严厉警告,但佩洛西仍一意孤行实施窜访。上述事态的发展并不能简单、表面地解读为中方之前所做的警告无效,反而在凸显中方晓以利害、仁至义尽的同时,彻底暴露美国霸权不讲道理、不讲信用的本质,更坐实了美国实质单方面主动破坏和企图逐渐改变台海现状,不得人心的霸权行径。

  佩洛西窜台,根本上是美国妄想把作为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国际化、乌克兰化,妄想通过挑衅中国、激怒中国来让中国做出过激反应而犯错,这点已是司马昭之心人人皆知;与此同时,台湾蔡英文当局分裂分子勾结外部势力分裂中国,也已是板上钉钉。

  佩洛西落地台北松山机场后,中国军方旋即宣布对台岛周边展开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包括对周边六个海空域的演训行动。演训的意义是对于统一的战略环境、战略格局的一次主动重塑,跨越了大陆方面并不承认的所谓“海峡中线”。对于来自中国军方的“语言”,相信迷信霸权实力的美国方面听懂了。

  中方的应对,完全是在美国、民进党当局单方面破坏台海现状后的防守反击。有了对佩洛西窜台实施反制的“主动塑造”,就有接下来各种“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更为主动、坚决的战略塑造,这也就是毛泽东在《论持久战》提出的“主动性、灵活性、计划性”三者的结合。不断力争主动、创造主动而力避被动。

  中方行动背后的逻辑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一直秉持的正义性,既是对于和平与正义的秉持,也是对于国家利益的坚决维护。这也正如作为中国文明核心原典《五经》之首的《周易》第七卦师卦的彖辞所说,“师,众也;贞,正也。能以众正,可以王矣。刚中而应,行险而顺,以此毒天下,而民从之,吉又何咎矣”。

  必须指出的是,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对挑衅者的警示,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正所谓“知进退存亡之道”,即是“既正且中之道”。

  近些年来,从南海、东海到香港、新疆,中国坚决果断地反击了美国怂恿的对于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种种挑衅和侵犯,相关应对有理、有利、有节。对佩洛西窜台实施反制,形同中国面对对方下的无理棋而正确从容应对,再次显示了始终坚持的战略定力。对于台海局势的后续发展,中国有充分的定力和自信,自身站在道义和历史的正确一边。(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