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访洪秀柱:“九二共识”就是一中原则和两岸共谋统一,从圣贤书中为两岸僵局找“解方”

2022-05-12 15: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接受中国台湾网《两岸头条》节目专访。(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讯 (记者 张玲 李柏涛 叶春禄 符海川)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11日在杭州举办。论坛举办期间,中国台湾网《两岸头条》节目对应邀出席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进行了独家专访。专访中,洪秀柱谈及坚持两岸青年交流的初衷、两岸关系、台海局势以及“九二共识”30周年的意义等。洪秀柱表示,无论“九二共识”说法怎样变,改变不了它的核心意涵,就是一个中国原则之下,两岸共同谋求国家未来的统一。

  洪秀柱:青年强则国家强 两岸青年交流不可停

  在中国台湾网评选的“2021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中,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入选,坚持每一届都亲自出席的洪秀柱表示,这是对两岸青年交流工作初心的鼓励。 “回顾5年来五届论坛的举办,我们这一路走来始终如一,青年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没有青年就没有未来,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

  “两岸青年交流不可停!”洪秀柱强调,两岸僵局总有融冰之时,疫情也总有结束之时,但青年交流绝对不会受到政治与疫情的影响。

  洪秀柱:“九二共识”就是一中原则和共谋统一

  谈到“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洪秀柱表示,2008至2016这8年当中,两岸开创了一个大合作、大交流的好时代,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两岸签署了23项协议,给台湾带来了非常多的红利,也可以说是开创了两岸和平统一的契机。

  在洪秀柱看来,“九二共识”有两个核心意涵,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二是两岸共谋祖国未来统一。“所以不管你喜不喜欢‘九二共识’这个名字,这两个意涵是不变的,这就叫做定海神针。”

  洪秀柱:从圣贤书中为两岸僵局找“解方”

  因为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拱火”,导致台海局势愈加严峻复杂,面对两岸间现在的所谓“危局”,洪秀柱表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讲究和平的民族,我们常说以和为贵、和衷共济、和气生财,都讲到“和”。

  圣贤之人留给我们很多“解方”,来化解两岸目前僵局,洪秀柱举例,《孙子兵法》有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洪秀柱指出,如果两岸也能够用这种方式思考,大家和衷共济就可以一起想出解方。

  洪秀柱再举例,孟子曾对齐宣王讲,“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这些年来,大陆对台湾释出了很多善意,很遗憾的是,在民进党执政之后,常常对大陆出言挑衅。”洪秀柱表示,用闽南话中的俗话这就叫“草蜢弄鸡公”。

  诗经中有言,“畏天之威,于时保之。”洪秀柱解释称,一个决策者、领导者,最重要的任务是要以苍生为念。我们读圣贤书,在这些经典中就可以得出处理两岸关系的解方。

  洪秀柱:民进党拿“台独”当幌子谋求政治私利

  至于民进党讲“台独”,洪秀柱指出,根本就是一个幌子。“台独”是不可能做到的,即使在民进党执政的现在,即使民进党掌控了岛内舆论,即使有美国所谓“倚靠”,都像陈水扁说的,“‘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民进党当局今天讲这些话,其实是在谋求自己利益,政治上的利益,牟取永远执政的政党私利而已。”

  洪秀柱:对民进党当局修改教科书非常痛心

  在专访中,洪秀柱还批评了民进党当局修改教科书的行为,“哪有什么‘天然独’,是‘人造独’,通过更改教科书来剪断两岸的脐带关系,这才是民进党最恶毒的处心积虑”。洪秀柱表示,“士可忍孰不可忍,民进党的做法害惨台湾老百姓,我们觉得不只是遗憾,是非常的痛心。”(完)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