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志军会长在2022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5-12 12: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12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通过视频方式在2022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讯 5月12日,2022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开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通过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洪秀柱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通过视频方式与两岸朋友见面,共同见证2022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论坛开幕。首先,我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

  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论坛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围绕“打造美丽乡村,共创美好生活”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浙江湖州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对于新形势下推进浙台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基层民众交流具有积极作用。大家克服困难,积极参加论坛,再次彰显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陆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成绩来之不易。

  近年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出“3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对台惠民政策举措,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农林22条措施”发布实施一年来,台胞台企在融资贷款、开拓内需市场、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研发创新等方面取得实效。各地台企享受补贴、补助、贴息等超过1亿元,获得金融机构授信及融资也超过1亿元。浙江农信联社推出台胞台商专属的“台融卡”产品授信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已发出2300余张,授信总额超过6000万元。有的台胞参与台博会、茶博会等各类展销活动,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营收大幅增长。有的台胞通过土地流转投资建立“开心农场”,成为当地网红民宿,助力乡村建设。有的台企技术成果成功列入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

  当前,我们的“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鼓励社会资本投向现代化种养业、乡村新型生产生活服务业等领域,为台胞台企根植大陆、更好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今后,我们将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今年适逢“九二共识”达成三十周年。30年来的历史实践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攸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不管台海局势如何变迁,“九二共识”都没有、也不可能过时或者翻篇,始终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两岸同胞应当倍加珍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浙江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走出了一条产业绿、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新路。湖州民营经济发达,市场体系健全,营商环境优越,是台资企业较早进入、台青较为活跃、与台湾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湖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扎实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并取得积极成效。希望台胞台企台青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积极参与湖台经济交流合作,搭起湖台乡村振兴之桥,共探两岸基层交流之路,寻求更多合作,实现更大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