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壬寅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台湾桃园举行

2022-04-06 09:20: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4月3日电(记者徐瑞青、何自力)“三月三,拜轩辕”。由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筹委会主办的“壬寅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3日在桃园黄帝雷藏寺举行。

  典礼在一曲深情的颂歌“天耀中华”中拉开序幕。上午9时50分,伴随古韵悠扬的钟鼓乐声,恭拜仪式正式开始。典礼遵循古仪,在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后,仪典指导顾问带领众礼生依序进行进馔、上香、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等26项仪程,庄严殊胜,表达对轩辕黄帝崇敬追念之心。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以主拜官的身份参与此次盛典并恭读拜文。他表示,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参加恭拜黄帝活动,具有追思先祖、饮水思源的意义;在台湾举办黄帝拜祖大典,也象征着在台湾的炎黄子孙对根本的认同。

  拜祖大典的掌旗者由职业高中学生担任。他们高举百家姓旗帜进场,展现旗海飘扬的磅礴气势,象征炎黄子孙万姓同根、生生不息。乐舞环节亦由学生演绎,歌声气势恢宏,舞姿优美婉转,饱含中华儿女的血脉情怀和四海一心的深情祝愿。过程中,学生们还表演了“欢庆鼓舞”,以活泼、欢快的现代舞,诠释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为传统仪典注入年轻活力。

  主办单位表示,期望通过参与拜祖,能让青年学子了解黄帝始祖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从而延续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弘扬。

  参加拜祖的台北城市大学兼任助理教授刘立汉说,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始祖,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在台湾举行轩辕黄帝拜祖大典,除了缅怀先祖、慎终追远之外,希望两岸能够和平发展,也希望通过这个仪式祈愿疫情早日结束。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大典现场严格配合防疫政策。有别于往届的拜祖活动,今年特别安排与会者在入场之际,撰写心愿卡挂上黄帝祈福墙,共同祈愿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世界和平安康。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