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桥山之巅”的“台湾情”:一草一木皆有根 一叩一拜共此时

2022-04-06 09: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陕西黄陵4月5日电 题:“桥山之巅”的“台湾情”:一草一木皆有根一叩一拜共此时

  中新网记者 张一辰

  “一草一木皆有根,从多年前第一次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时的懵懂,到今日拜谒黄帝陵时的清晰感触,身为华夏儿女,我由衷地感到自豪。”西安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林政忠5日对中新网记者说道。

  壬寅(2022)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以下简称:公祭典礼)5日在陕西举行,黄帝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其陵寝位于陕西省黄陵县的桥山之巅,世称“中华第一陵”。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是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的传统盛典。

  2006年,林政忠从台湾来到大陆,从事玉石商贸行业。在西安生活与工作的十多年里,他时常对应着上学时的历史课本,去找寻现实中的中华文化。“作为一名台胞,能够在公祭典礼上敬献花篮,激动之情无以言表,惟有落叶归根之感愈发真切。”林政忠坦言。

  据统计,全球华人有规模的“重返黄帝陵”寻根祭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多年来,前来拜祭黄帝陵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已逾百万人次。连战、吴伯雄、宋楚瑜、郁慕明、蒋孝严、洪秀柱等台湾知名人士都曾率团到黄帝陵谒陵祭祖、参与清明公祭黄帝典礼。

  “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首次参加公祭典礼的台胞沈益昌表示,“黄帝是我们炎黄子孙的祖先,今天能够来到黄帝陵对我而言就是一场寻根之旅。”

  沈益昌祖籍福建,扎根“黄土地”的十余载,他所创办的餐饮品牌在西安、咸阳已开出三十家门店。谈及在大陆生活的感受,他说,无论在台北还是在西安,大家都是炎黄子孙,文化方面的认同感、凝聚力都很强。

  “无论我们走到什么地方,都不会迷失方向,因为我们的根在这里,希望更多台湾年轻人能够来大陆走走看看。”沈益昌说道。

  桥山之上,苍松翠柏,黄帝陵承载着中华民族久远的历史记忆,也维系着海内外华夏儿女厚重的民族情感。

  “00后”台胞许慈扬此番随父亲许文骏一同赴桥山之上“寻根觅脉”。“在高中时,我读到《史记·五帝本纪》中有记载:‘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通过这次公祭典礼的经历,让我对炎黄子孙与中华文化有了更为具象化的认知。”

  无论是“黄帝脚印石”“黄帝手植柏”“汉武仙台”等景观,还是击鼓鸣钟、恭读祭文、乐舞告祭等仪程仪轨,对于不少台湾青年而言,此般祭祀场景并不多见。

  许文骏此前已参加过多次公祭典礼,作为一名父亲,他表示,希望两岸的年轻人通过祭祀轩辕黄帝,慎终追远、传承文脉,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感悟到作为炎黄子孙的荣光。

  “台湾有句话讲,父母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而我以为,先祖走过待过的地方都是家,家意味着温暖与团圆。”谈及“寻根问祖”与“家”的联系,许文骏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