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族谱连两岸 血脉同宗源

2022-04-05 09:01: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族谱连两岸 血脉同宗源

  ——专访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邓文金

  【海峡聚焦】

  又是一年清明至。清明,是中国人祭祖扫墓的日子。以往每到清明时节,就有很多台湾同胞返乡寻根、踏青扫墓,和大陆亲友共同焚香祭祖。慎终追远血缘亲,作为以血缘为核心的亲缘关系的投影,族谱可以说是“根”的代名词,是一种证明自己家族归属的身份证明。台湾族谱更是起到了联结两岸同胞割不断的血脉亲情的作用。台湾族谱的编撰及研究进展如何?怎样用好台湾族谱等文献资料,增强台湾同胞的祖地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归属感?记者就此专访了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邓文金教授。

  台湾族谱进一步印证两岸一家亲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台湾族谱,并谈谈台湾族谱编撰及研究的意义?

  邓文金:族谱,是以记载一个血缘家族的人物世系及宗族事迹为主的史类文献,它与正史、方志共同构成中国历史文献的三大支柱,是人们了解和研究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重要参考资料。台湾族谱源自大陆,或是由大陆移民带去的旧版族谱以及由大陆旧谱翻印、续编重印的族谱,或是移民赴台后重编之新谱,不一而足。这些族谱综合性很强,资料丰富,生动地体现和反映了台湾地区家族与地域社会及两岸关系的发展情况。

  编撰和研究台湾族谱,可以了解大陆人民迁移台湾的历史,揭示大陆人民开发建设台湾及台湾宗族聚落乃至地域社会发展演变的历史进程。而且,由于台湾人绝大部分祖籍都在大陆,其中约有80%祖籍地是福建,与福建具有十分紧密的血缘与历史文化联系,因此编撰和研究台湾族谱可以进一步印证台湾自古以来与大陆有着一以贯之的血缘与文脉联系。不论是曾经冒险渡海到台湾“讨生活”的先民,还是几十年前迁徙到台湾的民众,广大台湾同胞都是祖国的骨肉天亲,海峡两岸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这是对台湾当局大搞“文化台独”逆流的最有力驳斥。族谱也能够从血缘亲情的层面上大力厚植两岸同胞的“根”和“魂”,强化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和社会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族谱助力沟通亲情,增强祖地文化认同

  记者:一直以来,台湾族谱编撰和研究备受各方关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台湾族谱研究的概况。

  邓文金:关于台湾族谱的编撰和研究情况,可以说,大陆和台湾有关方面都很重视。但实事求是地说,台湾的族谱收集和研究起步较早,成果也较多。台湾族谱的编修热潮起始于1945年台湾光复之后,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再次掀起热潮。目前,台湾地区收藏的族谱达6000多种1.5万册以上。

  大陆方面,有关台湾族谱的收集与整理也取得不少成果。如,《闽台关系族谱资料选编》《闽南涉台族谱汇编》《台湾文献汇刊续编》《台湾族谱汇编》《台湾族谱续编》等先后出版,这些族谱汇编为学界研究台湾移民史、开发史、社会变迁史及两岸关系发展史提供了十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也为台湾同胞到大陆寻根谒祖提供了坚实的资料依据。陈支平、方宝川、郑振满、陈在正、王连茂、林嘉书、谢必震等均是重要的台湾族谱研究专家。其中,陈支平的《福建族谱》《近五百年来福建的家族社会与文化》、郑振满的《明清福建家族组织与社会变迁》、林国平的《福建移民史》、林嘉书的《中国家谱资料选编漳州移民卷》等著作,在两岸学界产生重要影响。

  记者:我们了解到,2016年闽南师范大学就策划编辑了《台湾族谱汇编》,2020年又编撰了《台湾族谱续编》。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编撰过程,以及编撰过程中令您印象深刻的故事。

  邓文金:《台湾族谱汇编》《台湾族谱续编》是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闽南文化研究中心”的年度重大项目,该项目也得到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资助。项目立项后,课题组多次召开编撰工作会议,研究落实具体工作任务。之后,课题组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克服各种困难,深入闽台各地,走访相关学术机构、图书馆或民间藏书机构及有关社会组织,积极开展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并在认真阅读资料的基础上精心撰写提要。

  两部族谱汇编从2013年立项算起,共历时8年时间才告完成,并于2016年、2020年先后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汇编共收录台湾族谱200多部,选编的主要标准是依据目前台湾人口数量的姓氏排名,原则上以排名前30名的姓氏作为选编对象,再根据某些姓氏在台湾社会的影响重要程度,适当增补。年代上,上起明代,下迄20世纪80年代,收录的族谱大多纂修于清代及民国时期,刻本、抄本及印本皆有。这些族谱,“生以表年,没以知寿,葬以着地,娶以明配,子以重传,女以大婚,有则书之,无不妄补”,生动地记载了一个个家族的传承与变迁。它们大多体例完备,凡姓氏源流、堂号、世系表、家训、家传、先辈诗文著述、祖先图赞等,无不历历在目,富含闽台民间特色。分开来看是一个个家族的拓荒史、发展史,合起来看则是浩浩荡荡的华夏文明之传承史,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价值,也为台湾同胞回大陆寻根谒祖、沟通亲情、增强祖地文化认同,奠定了厚实的资料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台湾族谱的编撰过程中,我们吸收了数名台湾省籍教师和博士参加资料收集和提要撰写工作,也得到了多位台湾族谱收藏家的大力支持,他们无私提供了不少珍贵资料,在有关族谱数据校对、资料补充等方面也提供了许多帮助。可以说,没有这些台湾各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就不可能有这两套族谱汇编的编撰出版。

  以族谱为“桥” 促两岸心灵契合

  记者:对于进一步利用好族谱等史料文献,增强台湾同胞的祖地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归属感,您有哪些建议?

  邓文金:台湾族谱文化是闽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它联结着海峡两岸人民的血缘亲情,充分体现了台湾同胞的根在大陆,两岸人民同族同祖,同文同种,同根同源,同谱同牒。因此,有关方面应提高对台湾族谱在沟通两岸血缘亲情、强化祖地文化认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和社会融合发展中重要作用的认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台湾族谱的收集、整理、研究等各项建设工作。

  当前,我认为可以进一步开展田野考察工作,深入台湾各地收集族谱文献,建立族谱资源信息库;深度开展族谱文化交流,积极整合闽台有关图书机构资源优势,共建共享族谱文献资源;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族谱文献进行数字化处理和保护,建立智慧型信息共享平台;以闽台族谱为载体,积极开展台湾社会经济变迁史和两岸关系发展史的学术研究,促进两岸学术文化教育交流。同时,进一步开展两岸族谱对接工作,建设闽台乃至海峡两岸族谱对接网,积极助力台湾同胞来大陆寻根谒祖、沟通亲情,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本报记者 龚 亮 高建进)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