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符之冠:待到统一时,共饮两岸茶

2022-03-09 14: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中国台湾网3月9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围绕两岸融合发展和履职经历接受采访。

  循大道,至万里。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十四五”规划开局以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到大陆、来到海南,希望能够在祖国大陆的热土上施展自身才干,在历史机遇中把握住自己的宝贵年华。符之冠表示,我们现有经济总量巨大,长期发展动力充足,台湾同胞有更好的机会、更大的空间参与“十四五”规划,共享发展红利。

  符之冠认为,海南正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正在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享受着其他地方没有的优惠政策。适逢乡村振兴扬帆起航,海南有相较于台湾更大的农业发展空间,得天独厚的热带自然环境,更利于热带农业做大做强。在国际化发展、关联产业互补、高科技技术发展和高端管理人才引进等方面都为台湾同胞在琼发展提供了契机。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强调和推动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享受同等待遇,并且在不断出台、落实一项项惠台政策,大力加速解决实施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不特指哪一部分台胞,而是非常欢迎所有台湾同胞到大陆来求学、就业、创业,一起携手共创未来。

  符之冠谈起自己的外祖父从台湾到海南的经历,也谈了自己与岛内亲人的血脉亲情。他认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文化相同,都是在中华文化的熏陶下成长,我们的交流是无障碍的,虽然受到台湾民进党当局“台独”操弄的影响,造成了部分青年人的误解,但我们相信文化血脉中的生机是永远去不掉的。他们在求学、就业和创业的过程中,已经越来越深刻地融入所在地的生活,形成了强烈的认同感。岛内有很多同胞有浓厚的亲缘情感,也有深厚的中华文化传承,他们对祖国大陆和家乡的感情没有改变,也无法改变。

  疫情期间,我们很多交流活动受到了影响,但是空间的隔离没有阻碍前进的脚步,线上交流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我们之间心与心的距离没有因为阻挠和疫情而加大,反而越来越小。“今年我们很多人都想念亲人,也不考虑隔离的时间有多久、成本有多大。春节期间,台湾岛内的亲人回大陆团圆,大陆的台胞也回台湾和亲人团聚。”符之冠补充说。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