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梁志强:两岸融合不仅是经济、文化融合,更是人的融合

2022-03-09 14: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梁志强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中国台湾网3月9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梁志强围绕服务台胞工作经历、两岸文化交流和融合发展接受采访。

  “熟悉了以后,他们说刚认识的时候不太敢和我说话,感觉我有点严肃。”梁志强笑着谈起了自己工作的转变。2012年之前的梁志强是一名从事刑事审判工作30年的法官,养成了思维逻辑性强,工作干练严谨的职业习惯。对台工作的经历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职业和习惯的转换。

  梁志强表示,我们的工作是推动祖国统一的一部分,是专注于服务台胞、联谊台胞的工作。他说:“作为一个台胞,我放弃原有的工作来从事这项工作,是我肩负的一项责任。在从事联谊交流的工作过程中,也逐步适应了新的岗位。”梁志强指出,我们的工作目的很单纯,就是沟通、联谊和服务,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福建与台湾在自然地理、历史文化、亲缘血缘等方面都有非常特殊的联系。梁志强介绍说:“台湾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80%的台湾同胞的祖籍在福建,他们把自己祖籍的地名也带到了台湾。两岸同名村,不仅同名而且同宗。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寻找自己的根源来拜祭祖先,我们也在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寻根祭祖。‘同名村·心连心’活动创办以来,很多场面令我们感动。”他向记者举例说:“我们第一届活动中,有一个对应台湾基隆的村庄,七八十岁的老人家回到自己祖先的所在地,非常隆重地跪在地上虔诚地祭拜自己的祖宗。”他强调,“这种血缘上的联系是割舍不断的。”

  两岸交流的未来在于青年。台湾青年来到福建,在闽南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古诗词文化和茶文化中,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与认同。除了文化交流,从电子商务到短视频直播,各类培训都有台湾青年踊跃报名参加,他们与大陆青年、常住台湾青年交流在大陆发展的心得体会,不仅看到大陆发展的机会,也能从成功案例中积累经验。

  梁志强表示,两岸融合发展不仅是经济、文化的融合,更是人的融合。台湾青年融入当地百姓与社会,是心的融入。他们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认同文化,也认同我们的制度。“从事乡村营造的台湾团队要和当地的村镇基层干部大量交流。他们说:‘当地的这些干部,白天在上班,晚上也在上班,有什么事情都能及时解决,都是在干实事。共产党的干部真实是不一样,不做表面文章。’这是他们通过亲身体验形成的感叹与内心的认同。”

  “有一些人来到这里发现:‘啊,你也是台胞,你是苗栗的!我也是苗栗的。’大家都有天然的亲近感。”梁志强说,“能够真正为台胞服务,心到了就会让同胞感觉到温暖。”

  在各级职能部门不断的努力下,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和惠台政策得到了贯彻落实。在“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指引下,福建不仅实现了“大三通”和“小三通”,还在努力推进“小四通”,涉及交通、水、电、气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供应,必将更加有力地保障金门、马祖同胞的生产生活。

  先行先试政策下的资格证书认证互通,让5000多名台胞可以直接到大陆上岗工作;惠台的225项政策清单在逐步落实;市民服务中心设立了台胞专门窗口;61家金融机构可以提供企业和个人信用查询;涉台法律平台、涉台法律工作也已经更加健全……

  两岸同胞共同绘就的融合发展画卷有工笔、有写意、有泼墨泼彩,有着让人期待和充满希望的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