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会中的统一大势”大家谈 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定统一信心

2022-03-06 23: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6日讯 进入2022年两会时间,“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网络热点。

  长期以来,民主成为西方反华势力攻击中国的惯用武器,也成为台湾某些政客拒绝统一的理由说辞。两会伊始,在人大和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做出回应表示,民主不是装饰品,也不是少数国家的权利。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

  全过程民主重在“全”,是真正把人民当成服务主体,全员全程全方位服务,而不是按财富、地位甚至人种划分等级,更不是选举前向人民拼命讨好、当选后把人民抛在一边。

  所谓民主的全面性,是指民主主体的广泛性、民主范围的全覆盖、全链接;所谓民主的过程性,是指民主实践的完整性、连续性,民主目标的有效性。我们的制度设计,不仅强调选举过程的人民参与投票,也强调选举之后社会治理过程中的人民参与,有效保证最广大人民尽可能最广泛参与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本身就是中国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代表委员们借助两会平台将各行各业的民意梳理汇总、形成提案,将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顶层设计,进入政策法规,真正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所在。

  反观一些西方国家把自己标榜为所谓民主国家,实则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看似一人一票的公正选举、合法合规的朝堂议事,其实幕后隐藏着“资本控制舆论——舆论操控民意——民意推选政客——政客服务金主”的灰色逻辑,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说到底是一切为资本所操控、一切为资本服务。而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也概莫能外,从在野时坚决反瘦肉精美猪,到执政后全部放开美猪美牛甚至核食;从在野时坚决反对两岸反对服贸货贸,到执政后“概括承受”,一系列政策发夹弯告诉我们,民意只是谋取上位的工具,政策口号只是选举时的漫天许诺,当选后便抛诸脑后、无人过问。

  到底真民主还是假民主,本国人民说了算,建设发展成效说了算。那种试图垄断民主话语权、给别国乱贴标签的做法,中国人民不接受,两岸同胞也不会相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大量数据说明我国建设发展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这一切成绩都是在世界疫情蔓延、我国也遭受冲击的不利形势下实现的。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壮举,不仅给国人创造了安定的生活环境,也为世界提供了抗疫样板,成为疫情常态化之下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政府立场扎根于人民,政府决策发源于人民,人民高度信任自己的政府、高度拥护政府决策。政府与人民在思维认知、工作目标、行为方式上达成一致,正所谓“上下同欲者胜”。而一些国家和地区在所谓民主制度之下,政党轮替无常、恶斗不止,政治人物如同走马灯,城头变幻大王旗,你方唱罢我登场,导致政策朝令夕改,如同翻烧饼,最终迟滞的是发展、坑害的是百姓。

  衡量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先进与否,不是旁观者说了算,而是本国人民说了算,最终要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看整个国家的建设发展。改革开放40多以来,中国保持了政治稳定,人心安定,经济社会全方位快速发展,两岸人民有目共睹。这些成就,足以为我们的制度自信提供注脚,任何的攻击和指责都显得苍白无力。

  坚定文化自信,坚定制度自信,坚定统一自信。两岸同胞一定能够破除认知藩篱,共同探寻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优于其他文明、两岸同胞共同受益的民主之路、统一之路。

  中华文明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积累了丰厚的政治智慧。从“为政以德”到“民贵君轻”,早在孔子孟子的时代,我们就形成了仁政和民本的思想,且经历了数千年不间断的传承发展。中国作为当今仅存的四大文明古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大一统局面,且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生产力领先,足以说明我们拥有优秀的政治文明基因。

  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世界,民本思想是优于西方民主、高于当代民主的政治理想。两岸同胞作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大可不必讲民主自矮三分,讲政治言必称希腊、言必称西方。而全过程人民民主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植根于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沃土,吸收以马克思主义为代表的近代西方文明的精华,而创立形成的民主实现形式。

  制度和道路是实现途径,发展和复兴是永恒目标。 “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提出,使两岸中国人在一个中国框架之下,对发展道路做多元尝试和选择,是于民族于国家于台湾同胞有利的最优选择。香港国安法落地后,香港社会由治到乱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没有境外反华势力插手破坏,“一国两制”是完全行得通的,也是受欢迎的。

  2022年是国家的政治之年、大事之年,中国共产党将要召开二十大,台湾岛内也将举行“九合一”选举。全国两会深入解析全过程民主这个热词,回应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关切,也一定回应了长期以来世界舆论的质疑。事实终将胜于雄辩。相信两岸中国人的智慧一定能打破认知藩篱,作出有利于国家民族发展的正确选择。(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李忠杰)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