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台籍全国政协委员肖燚建议:加强民间中医药保护、发展和传承

2021-03-11 15: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肖燚。(全国台联供图)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讯 (记者 普燕 陈文韬)“一年来的抗疫防疫实践证明,中医药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在全会上提交了一个关于加强民间中医药保护、发展和传承的提案 。传统医学有很多精华值得深入挖掘、研究和创新,在振兴中医药发展的路径中,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促进在基础科研和创新领域取得新的突破。”两会期间,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肖燚特别关注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提出了相关提案。

  肖燚认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对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就目前来看,民间中医药的保护、发展和传承还面临着很多困难,特别是发掘和发展民间中医药事业投入不足、中医诊疗项目在学术中缺乏有效认证、中药材的生产和储备不足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基于调研,肖燚提出,建议成立中国民间中医药发掘和发展基金会,组织社会资本和力量,参与我国民间中医药发展事业;创立中医药技术专利交易中心,通过标准化的机制和市场化的运作,帮助民间中医药特殊技术,配方,手法、技巧等申请表专利,让民间中医药技术得到很好地传承和发展;基于国家中医药法的要求和中医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打造道地中药材战略生产和储备基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等建议。

  “我会持续关注推动提案的落实 ”,肖燚说。(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