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评论:两岸对宝岛冬奥参赛选手的不同取态折射出什么?

2022-02-24 15: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题:两岸对宝岛冬奥参赛选手的不同取态折射出什么?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北京冬奥会已落下帷幕,但两岸围绕中国台北队参赛选手的评价纷争并未停止。

  对于包含速度滑冰选手黄郁婷在内的4名中国台北队选手在北京参赛,国务院台办发言人23日表示,他们在赛场努力拼搏,大陆同胞都为他们加油鼓劲。

  反观民进党当局,却在黄郁婷问题上以堂堂公家机器霸凌为荣誉拼搏的运动员个体。

  两岸冰雪健儿相聚北京,共同展现运动风采。他们付出努力,在赛场上奋勇争先,本应获得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为之骄傲。仅仅因为黄郁婷早前在社交媒体晒出身着中国队队服的照片,遭岛内舆论网暴、挞伐,绿营大佬、政论节目名嘴极尽羞辱之能事,一些人甚至怂恿其退出冬奥赛场。

  霸凌甚至没有因为冬奥会结束而休止,民进党当局“行政院院长”苏贞昌近日更提议要对她进行调查处分;所谓意见领袖仍在留言平台“追杀”。

  岛内舆论场也非铁板一块。正义之士坚定表达对黄郁婷的支持,斥责民进党当局对黄郁婷的夹杀“非常不合乎情理”。有媒体评论直言不讳,若黄郁婷穿的是美国或其他国家的队服,还会出现此风波吗?

  这道令许多绿营人士无法直面的提问,实际反映了民进党当局处理两岸事务的两条逻辑线。

  一是“亲美抗中”、分裂谋“独”。自2016年上台以来,尤其是在中美竞争上升大环境下,民进党当局似乎看到希望,“倚美谋独”、攻击大陆,迎合“西方价值观”,以为能以此拓展所谓“国际空间”。

  二是敏感害怕、杯弓蛇影。台海局势近年严峻复杂,民进党当局大搞“绿色恐怖”,岛内气氛噤若寒蝉,这背后一方面是政治操弄需要,另一方面是不愿直视大陆发展成就。

  此次冬奥,民进党当局的“小心思”从未用在关注运动成绩、推广冰雪运动上,相反处处暗怀鬼胎——炒作开幕式节目中“掉队的小鸽子”,歪曲大陆火炬手,抹黑谷爱凌、朱易等有美国成长经历的运动员......凡此种种只能暴露其“逢中必反”的歇斯底里。

  黄郁婷在北京冬奥会上的成绩没能达到预期,教练坦言,赛前的代表服风波严重干扰了她的心情,坊间一度传出其将在冬奥后退役。运动员何等无奈,四年努力因政治操弄付诸东流。这样沉重的打击,不是首例、也不会是终点,民进党当局收割政治利益,而吃下苦果的却是台湾普通民众。(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