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发布会聚焦两岸同胞互致新春祝福、冬奥会等热点

2022-02-24 09: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郑巧)国务院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23日在北京举行,发言人马晓光就两岸同胞互致新春祝福、绿营歪曲炒作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掉队的小鸽子”等热点议题作出回应。

  壬寅虎年春节期间,两岸同胞通过各种形式互致新春祝福。马晓光表示,两岸同胞充满真情的新春互动,再次彰显了两岸同胞同文同种、血浓于水的天然纽带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两岸民间交流的大趋势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马晓光指出,两岸同胞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和关注北京冬奥会,心贴得更近,手牵得更紧。针对岛内绿营人士和媒体歪曲炒作冬奥会开幕式节目中“掉队的小鸽子”,发言人直言,这只能暴露他们杯弓蛇影下的歇斯底里。

  最近一段时间,两岸不少学者都对如何实现祖国统一提出了看法,国台办回应时指出,宪法和反分裂国家法等国家法律对于解决台湾问题、促进祖国统一已有明确规定,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针对岛内一小撮“台独”顽固分子为谋取一己之私,肆意操弄所谓“制宪公投”、鼓噪叫嚣所谓“革命”,发言人警告,如果“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铤而走险、触碰红线,我们将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坚决粉碎,勿谓言之不预。

  马晓光在答问时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依然是国共两党交流合作和对话的基础。他说,希望岛内负责任的政党和人士同我们一道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铲除“台独”祸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针对近期民进党当局声称“对乌克兰的情况感同身受”,发言人直言“自作多情”。他进一步指出,民进党当局配合美西方舆论,借乌克兰问题恶意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包藏着他们图谋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和在岛内煽动“反中抗中”民粹的祸心,完全是为了一党私利的政治操弄。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将于下个月窜访台湾。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与反华政客沆瀣一气,企图借外部势力为谋“独”造势,不过是闹剧一场。

  有台湾出版社出版发行大陆作者《激辣中国》一书时,将书中所有“大陆”都替换成“中国”,导致出现“哥伦布发现新中国”等荒谬语句。马晓光表示,这出走火入魔的闹剧,是民进党当局推动“去中国化”造成的又一恶果,长出的又一奇葩。

  发布会上,发言人还回应了民进党当局增订针对大陆的“经济间谍罪”、两岸“小三通”何时重启、海峡两岸青创基地情况等相关问题。(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