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郑剑:“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和平统一政策的组成部分

2022-02-09 09: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题:郑剑:“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和平统一政策的组成部分

  中新社记者 路梅

  台海局势近年来复杂严峻,更有人形容台海“兵凶战危”。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郑剑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大陆的军事反制针对的是“台独”和国际干预势力,“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和平统一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独”分裂活动是台海紧张根源

  郑剑指出,有些政客试图将台海动荡的责任推到大陆头上,称大陆要“改变两岸现状”,这是昧于事实的说法。回看几个时间节点就再清楚不过,“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干预势力才是罪魁祸首。

  “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曾多年持续向好,并在2015年达至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会面的高度。”郑剑说,直至2016年民进党执政,2017年美国特朗普上台,台美勾连屡屡操弄“台独”挑衅,解放军在台海的行动才逐渐成为新闻焦点,军机巡航台海的架次与“台独”活动直接相关。

  对“台独”和国际干预必须使用雷霆手段

  大陆方面早已有言在先:“台独”意味战争,分裂没有和平。郑剑表示,“台独”分裂势力用其长期以来的行动证明,大陆方面仅采用“和风细雨”的方式是不行的,必须有霹雳手段。《反分裂国家法》中“非和平手段”主要指军事手段,也包括军事震慑手段。

  郑剑指出,民进党通过负面操作两岸关系、倚美谋“独”尝到过甜头,2022年面对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如果继续铤而走险,必将导致台海形势更加危险。民进党才是台海现状的挑战者、台海军事危机的肇事者。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去年11月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所说的那样,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郑剑说,这是正告美方,也是对民进党当局明确的警告。

  能战方能维护和平

  民进党当局试图让台湾民众以为,台海一旦开战,美国会派兵“保护”台湾。郑剑指出,二战后,美国在朝鲜、越南战场都曾与中国军队交手并以失败收场。今天,解放军装备技术实力已比几十年前大幅提升,精神上更不怕美军。当今世界已经不是美国可以为所欲为的了。

  郑剑认为,军事解决台湾问题没有“能不能”的问题,只是代价高低的问题。“我们的部队训练和技术装备越好、越高级,准备得越充分,代价就越小。”他指出,去年年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对解放军台海巡航做了系统的总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解读:

  一是体系化。不仅军机,还包括水面舰艇、水下力量、岸上力量、岛礁力量、战略支援力量等要素,是体系作战、联合作战演练。

  二是实战化。“战备警巡”意味着既是训练,也是实战,行动完全按照实战的标准组织,都是“带着家伙”的,随时可以转入实战。

  三是对台和对外两条战线。震慑“台独”的同时,也考虑了应对国际干预势力,即“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以果断行动回击岛内外势力频繁勾连、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恶劣行径”。

  郑剑指出,民进党当局把台湾民众绑架上“台独”战车,也让台湾军队疲于奔命、深受其害。台军不知为谁而战、为何而战,思想信念混乱;战备意识松懈,训练标准与实战差距大;装备维护保养不足、事故频出。无论军心士气、战备训练,还是民众支持度、社会动员力量,两岸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对于谭克非指解放军实际出动的架次比民进党炒作的数量“只会多、不会少”,郑剑说,解放军空中力量对“台独”的军事威慑是攻防兼备、远近结合的,不一定要飞到台湾雷达看得见、火力够得着的地方。台湾方面既没有能力全面掌握台海空情,也可能为了继续欺骗台湾民众,故意对一些情况视而不见、隐瞒不说。

  “全年940架次的数量,比起解放军在台海方向可投入的力量规模来说,只是象征性的,旨在告诫而并未极限施压。”郑剑说,这也表明大陆方面对和平统一的诚意没有变;而对“台独”势力勾结国际干预势力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对抗统一的行径越线,势必采取断然措施的态度也是鲜明的。

  郑剑同时强调,大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领导人在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和平统一,是诚意善意,也是实际的政策,并非权宜之计。能战方能维护和平。改革开放之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随着和平统一政策主张同时提出的,是和平统一政策的“保底工程”和“护航工程”,也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正如邓小平1979年在中美建交之际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所指出的,中国力求用和平方式来解决台湾回归祖国问题,但若承诺不使用和平之外的方式,就等于“把自己的手捆起来,反而会妨碍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这个良好愿望的实现”。(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