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逾300家出版单位参展第十七届海图会

2021-12-03 09:46: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厦门12月2日电(记者 付敏)笔墨润泽,书香两岸。2日,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图会”)在厦门拉开帷幕,吸引两岸335家出版单位携新书、畅销书和精品书参展。

  本届海图会秉承“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主题,展馆总面积20000平方米,其中主会场展区面积5000平方米,设立“主题出版”“出版产业”“发行产业”“版权贸易”和“数字出版”等板块。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主会场邀请专业客商参会,不向市民读者开放。本届海图会设立展位(展台)359个,近10万册图书“一站式”展陈,邀请152家各省市级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及学术研究机构参会。其中,台版图书由厦门外图集团整体引进,共设39个展位、26个展台,展出图书近2万种,囊括台湾近年来出版的新书、重点书和畅销书。

  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国际事业群总经理吴畇希表示,本届海图会首次将两岸合编的《宋画全集·第四卷》引进大陆并展出。

  “该卷收录了宋人绘画223件(套),包括台北故宫博物院绘画中的三大镇馆之宝:范宽《溪山行旅图》、郭熙《早春图》、李唐《万壑松风图》等精品。”吴畇希说,“这卷于2021年1月正式结集出品,是两岸书业界经过16年锲而不舍合作出版的最新成果。”

  当天上午还举办了两岸出版合作签约仪式,一批代表性合作项目在现场对接、洽谈和签约。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台湾博扬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台湾麦禾阳光文化出版社、台湾邦联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等在出版产业、发行产业、IP版权授权、闽南文化推广、港台文献资源建设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据介绍,本届海图会还设立了两岸版权贸易对接会,邀请两岸86家出版社及版权机构参加56场对接洽谈活动,台湾三民、五南、木马等30家出版机构与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福建美术出版社、鹭江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等56家大陆出版社视频连线,交流版权业务合作。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自2005年在福建厦门创办以来,已在两岸成功举办16届。前16届海图会,展场面积累计29.6万平方米,两岸出版机构参展7603家(次),参展图书186万种1048万册,实现图书销售采购5.7亿元人民币,达成版权贸易及合作项目3634项。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