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五岳:确保两岸和平不生变,为实现民族复兴首要

2021-11-29 14: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9日北京讯 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在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发言时指出,今年系辛亥革命110年,探讨当年孙中山生的革命初衷与历史使命,两岸要实践当年中山先生的革命志业,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首先,必须确保台海和平发展的格局不生变,两岸人民得以远离战火摧残而安居乐业。
  他表示,要共谋民族复兴,面对得来不易且未臻稳固的两岸和平发展格局,一方面珍惜维护巩固这得来不易的成果,另一方面积极携手共建任何有助于两岸和平稳定架构与各式各样有效机制,确保台海和平并共创两岸人民福祉,应是两岸有志之士此刻亟需面对的重要课题。
  面对未来诸多挑战,张五岳表示,如何继续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基本格局不至于生变,未雨绸缪做好一切危机管控,并有效防范两岸关系因为民粹式的民意高涨而生变,乃至避免双方敌意螺旋加深而由量变产生质变,凡此乃是两岸执政者与各界亟需务实面对与思索的最重要课题。两岸学者也应秉持专业积极建言形塑两岸和平发展,共谋民族复兴,而非受到激烈网络与民粹言论制约而使得劣币驱逐良币。
  他强调,面对政治分歧,两岸更应进一步强化民间经贸社会文化的交流,促进两岸人民进一步的相互理解,此乃是奠定两岸和平发展与共谋民族复兴的最好的基石。
  以“弘扬辛亥精神 共创复兴伟业”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90余位两岸专家学者和台商台青等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参与。(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