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高翔:弘扬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两岸共创统一”的时代使命

2021-11-29 14: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在论坛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9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以“弘扬辛亥精神 共创复兴伟业”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1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要从110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辉煌灿烂的巨大成就中,探究历史规律、汲取精神力量、创新实践方略、追寻美好未来,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弘扬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以人民为中心的道路选择、“两岸共创统一”的时代使命。
  高翔指出,110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创造了国家强大和人民富足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实现了空前提升,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世界发展进步的推动者。
  高翔表示,弘扬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孙中山先生倡议建设铁路,目前中国铁路营运总里程达14.6万公里,居世界首位。
  弘扬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孙中山先生有言:“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
  高翔进一步指出,弘扬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道路选择。孙中山先生强调“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和平统一是最佳方式,“一国两制”是最佳方案,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尊重、体谅和照顾,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弘扬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两岸共创统一”的时代使命。孙中山先生临终前仍心念“和平、奋斗、救中国”,嘱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携手同心,共创祖国完全统一的光荣伟业。
  高翔表示,本月初,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这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高翔最后强调,孙中山先生说:“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他衷心期待,两岸专家发挥创意,聚同化异,就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开展研究,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寻找路径,就壮大两岸和平统一民意、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贡献智慧。(完)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