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拥抱智能:老牌台企南京深耕通讯业的“进阶”之路

2021-11-25 09: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京11月24日电 题:拥抱智能:老牌台企南京深耕通讯业的“进阶”之路

  中新网记者 朱晓颖

  2008年智能手机出货、2013年平板电脑出货、2017年触控笔出货……在南京市江宁区的仁宝集团吉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宝通讯”)展墙上,展示着玲琅满目的电子产品。

  看着展墙上点点滴滴的“大事记”,吉宝通讯行政经理吴霞感慨万千。日前,在中新网记者走访时,吴霞介绍了这家深耕南京17年的老牌台企一路发展、转型升级的进阶历程。

  吉宝通讯前身为华宝通讯。2004年,全球GSM手机用户突破十亿,全球各大厂商数码新品层出不穷,数码普及化浪潮到来。就在这一年,这家以代工电子产品起家的企业,开始探路欣欣向荣的大陆市场。

  为何选择落户江苏南京?吴霞解释了他们最看重的两个因素:人才完备、出口便利。

  电子通讯业是高度竞争行业,产品更新换代快,人才需求高。南京是长三角人才高地,聚集了数量众多、学科建设齐全的高校。“这些高校是企业发展长期稳定的人才源,迅速找到专业对口人才不再是难事。”吴霞说。

  当时,上海、苏州,以及苏州的昆山,都已有综合保税区或出口加工区,南京的综合保税区还尚未成立,仅有出口加工区。

  吴霞介绍,由于产品大部分外销,在对比了地理位置、招商政策等因素后,公司认为南京的综合优势更适合企业发展,于是决定扎根南京,入驻南京当时的出口加工区。

  2004年,吉宝通讯一期厂房建成投产,开始陆续为多个国际知名大牌代工通讯产品。后来,公司给国际品牌做平板电脑代工,全球30%以上的小尺寸平板电脑由这里产出。

  电子通讯行业大潮起起落落。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时刻站在产业前端。

  吴霞告诉记者,这些年来,经历过功能性手机向智慧型手机转型、智能穿戴兴起等几波高峰,吉宝通讯果断跟随形势,进行产业升级和更新换代,拥抱智慧化浪潮,转向制造平板电脑、触控笔等智能电子产品。

  2017年,吉宝通讯的年业务规模达到顶峰时期的112亿元(人民币,下同),随后趋于平稳。如今,其生产的智能产品仍以外销为主,出口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中东的一些国家和地区。

  去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很多国家和地区的通讯产品产业链出现了断链现象。南京市台办、江宁区台办等政府部门积极作为,为企业在复工复产流程办理上开通绿色通道,企业得以在行业内较早复工。

  “由于复工复产早,我们在危机中遇到了转机。很多国际厂家的订单回流到我们这里,让我们赢得了市场先机,获得了更多的国际订单。”吴霞表示。

  工会的创新工作让这家台资企业充满凝聚力。吉宝通讯连续被南京市总工会评为“江宁区集体协商典型单位”和“先进职工之家”。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来自两岸的员工文化生活得以大大丰富。

  未来,考虑到智能通讯的发展前景,吉宝研发中心最终也落户南京江宁,以开发智能产品相配套的软件为主。

  吴霞告诉记者,近年来,自动化升级改造是吉宝通讯持续努力的方向。

  她介绍说,对电子产品而言,尺寸越小越难做。例如,一个平板电子产品约有1000多个零件,一支小小的触控笔有800多个零件,产品越精细,实现智能制造的自动化升级的困难就会越大。

  不过,吉宝通讯已开始行动,拟投入5000万元用于人力、物力的自动化改造,以拥抱智能为目标继续“进阶”。(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