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促进海峡两岸交流 广州中山纪念堂迎建堂90周年

2021-10-19 09: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广州10月16日电 (记者 程景伟)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广州中山纪念堂也迎来了建堂90周年。“九秩华堂城市之光”——广州中山纪念堂建堂九十周年纪念活动16日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孙中山曾侄孙女、孙中山文化基金会创办人孙雅丽,李济深外孙李崴,同盟会会员后裔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共800多人参加活动。

  广州中山纪念堂坐落在越秀山南麓。1921年5月至1922年6月期间,孙中山曾在此就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广州人民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在总统府的旧址上建造了中山纪念堂。广州中山纪念堂于1928年动工,1929年奠基,1931年落成,总占地面积6.1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总占地面积(包括大堂四周平台)1.2万平方米,堂高48.63米,是当时亚洲最大的会堂式建筑和目前全球最大的孙中山纪念堂。

  广州市中山纪念堂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活化利用。记者从纪念堂管理中心获悉,据统计,自1937年开始,中山纪念堂的维护及修缮就一直在进行之中,其中较大型的维修共有12次,涉及屋面补漏、彩绘翻新、结构补强、增加专业设备等。

  时光荏苒,经过风雨洗礼和岁月磨砺的中山纪念堂,如今成为广州的标志性建筑和历史名片,是世人缅怀孙中山、表达崇敬之情的神圣的地方,同时其又以独特的建筑结构和浓郁的民族特色,成为中外人士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以及召开重要会议、举行大型集会的场所。

  中山纪念堂在促进海峡两岸交流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孙中山先生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尊崇的伟人。”广州市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主任汪波表示,中山纪念堂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交流点,一直致力于开展相关文化活动,加大两岸交流,例如定期举办弘扬孙中山精神的主题展览,承办各类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活动。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最好的纪念不是空谈,也不是喊口号,而是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实事。”孙雅丽表示,希望年轻人学习孙中山“百折不挠、越挫越奋”的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全球的大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共同为民族复兴出一份力。

  此次纪念活动上,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水彩画家汪晓曙创作的水彩画《天下为公》,赠送给广州中山纪念堂。画中塑造了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形象,并采用中山先生的书法“天下为公”字样,点出画面的主题,是难得一见的水彩画精品。

  升级改造后的《以伟大之建筑作永久之纪念》大型展览当天也在中山纪念堂开幕。展览通过三维动画、手摇胶片放映机、立体沙盘等独特方式,揭秘纪念堂主体建筑建设的九秩沧桑,多视角、多层次展现一代伟人、一座建筑与一个城市之间相互交织的历史画卷。

  此外,《以伟大之建筑作永久之纪念》建筑图说、《璀璨华堂建筑之光》宣传册、《初心不变梦想永恒》宣传片、《殿堂流芳》主题曲、《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广州中山纪念堂建堂90周年邮册》等文化产品首发。

  中国工程院两位院士何镜堂、孟建民,以及文物保护专家汤国华,在纪念活动上分别围绕“建筑记录时代,设计让城市更美好”“城市审美解析”“探索广州中山纪念堂建造智慧”三大主题进行主旨发言。(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