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轮滑教练登“陆”逐梦:“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2021-09-29 09: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京9月28日电 题:台湾轮滑教练登“陆”逐梦:“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作者 徐珊珊

  “跟上、外道、加速、超越……”在南京市的训练场上,“80后”台湾轮滑教练苏郡锋正在指导当地“轮滑娃娃”有序地训练跑圈。

  2016年,南京市被授予“世界轮滑之都”的称号,南京市速度轮滑队挂牌成立。同年,苏郡锋受邀来到南京,开启了他的大陆轮滑逐梦之旅。

  五年来,从“轮滑娃娃”到速度轮滑“学生军”,南京市速度轮滑队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各级梯队建设完备。

  苏郡锋作为主教练,带领队伍在全国轮滑锦标赛、公开赛中共获得37枚金牌,破两项全国纪录。经过南京市秦淮区台办与区体育局共同推荐,2017年5月4日,苏郡锋被评为第一届“秦淮区十大杰出青年”。

  “我们从默默无闻的城市速滑队,到争得全国锦标赛场上的一席之地。这艰辛的过程,只有参与其中的人才知道。”苏郡锋感慨道。

  用苏郡锋的话来说,这些速度轮滑队的队员都是他的孩子。他说,“带这个队伍五年了,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他茁壮成长,现在取得了这么多成绩,心里觉得很欣慰。”

  苏郡锋自小与轮滑结缘。小学三年级时,苏郡锋选择轮滑作为体育锻炼课程,并一直坚持练习。毕业后,苏郡锋在台湾宜兰从事教练工作,打出了教练生涯中的“前哨站”。

  2016年,正在家里休息的苏郡锋接到电话,邀请他前往南京带队伍。“35岁,前往另外一个城市,一切从零开始。”这通电话让他犹豫了,考虑两天之后,苏郡锋决定挑战自己,去南京把速度轮滑推广起来,做出一番事业。

  来大陆之前,苏郡锋难免会有些焦虑,有过各种设想。踏入这片土地,他才发现之前的担心完全多余,在南京的生活毫无压力与隔阂。

  “南京是一个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古都,同时是一个现代文明的城市。和我打交道的南京人都很厚道,相处起来十分亲和。”苏郡锋笑着说。

  苏郡锋介绍,五年来,自己在大陆顺利地工作生活,当地台办给予了很多的帮助。他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台办协助我们前往南京红十字医院打疫苗。未来,台办将在秦淮体育中心成立一个台青办公室,作为台湾青年在南京创业交流的一个场所。”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体育课程无法线下聚集训练。苏郡锋将课堂搬到了“云上”,请家长配合,通过视频加强训练,维持身体的运动状态。此外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轮滑队还增设了公路训练。

  2020年4月7日,南京市速度轮滑队自愿自发地组织募捐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复课复训。南京市速度轮滑队、秦淮区速度滑队管理团队、教练员、运动员共91人参与募捐活动,纷纷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爱心,共计筹得善款人民币10205元。

  在苏郡锋看来,速度轮滑训练可以培养勇敢顽强的性格,对于培育孩子体育精神,以及在学习生活方面大有裨益。“遇到困难我们不怕,就是咬紧牙关去挑战、面对、解决,这是对于目前整个训练队最大的收获。”

  很多孩子刚到轮滑队时,生活不能自理,系鞋带、穿护具都要家长帮忙完成。苏郡锋说,“我们会劝导家长,孩子训练的时候,在旁边给予关爱。让孩子慢慢去学习,独立去完成这些事情。”

  苏郡锋称,自己很看好南京速度轮滑的发展前景。目前,南京共有50多所中小学把轮滑带进了校园。作为苏郡锋带领学生日常训练的场地之一,光华东街小学建立南京速度轮滑训练基地,将轮滑列入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并成立校队及速度轮滑队,再输送至南京速度轮滑市队各梯队进行强化训练。

  展望未来,苏郡锋坦言,自己将努力推动速度轮滑运动从轮滑之都南京“走出去”,在大陆普及化。(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