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结一主任在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07-29 17: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7月29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9日南宁讯 29日,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在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年7月29日,广西南宁)

尊敬的洪秀柱主席、戚嘉林主席,

尊敬的蓝天立主席,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两岸同胞相聚南宁,共同参加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举办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围绕“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主题,共议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具有重要意义。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表示诚挚问候。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隆重庆祝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凝聚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历经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任务,展现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责任担当,指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任务要求,表达对包括两岸同胞在内所有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的殷切期望,宣示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发出对一切企图阻碍祖国统一势力的严正警告,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实现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是台湾同胞走出历史悲情、迎接光明未来的人间正道,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坚定前行,推动两岸关系走向祖国统一光辉灿烂的未来。

  第一,认清历史发展大势,积极推动民族复兴与祖国统一进程。经过全体中华儿女一百年来的接续奋斗,中华民族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无论台海形势如何风云变幻,解决台湾问题的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祖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广大台湾同胞要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顺应时代潮流,秉持民族大义,共同投身推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事业。

  第二,认清“台独”本质与危害,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统一是福,“台独”是祸。民进党当局图谋“台独”分裂,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极力挟洋自重,煽动“反中”民粹,打压统派力量,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对抗,日益把台湾推向险境。他们为了政治私利,企图把台湾民众裹挟到“台独”邪路,损害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只会给岛内带来深重的灾难。“台独”是绝路。“台独”势力与中华民族为敌,对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完全是徒劳的,必将遭到历史审判和人民惩罚。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决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台独”分裂势力胆敢铤而走险,必将遭到迎头痛击。他们谋“独”挑衅越是猖狂,就越会加速其覆灭。广大台湾同胞为了民族大义、台湾前途和自身利益福祉,要挺身而出,共同铲除“台独”祸根,坚决挫败“台独”图谋。

  第三,认清外部势力干涉的图谋,团结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人民历经苦难辉煌,在力量悬殊的条件下,我们不畏强暴,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光明前景的今天,谁幻想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更不会有好下场。外部势力打“台湾牌”,只是把台湾当作损害中华民族利益、干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他们决不会做赔本买卖,棋子随时可以变为弃子。“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相互勾连,妄想依靠他们撑腰,出卖民族利益,图谋分裂祖国,同样不会有好下场。谋“独”挑衅是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大的危害。广大台湾同胞要高度警惕,紧紧依靠伟大祖国,共同打击民族败类背叛祖国的谋“独”罪行,共同制止外部势力干扰破坏的阴谋,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第四,认清广阔机遇和前景,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扎实推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逐步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通过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深刻认识到“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有强大祖国做依靠,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会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抓住祖国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机遇,登上祖国蓬勃发展的快车,在推进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历史伟业中,创造既属于自己也属于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在中国共产党隆重庆祝百年华诞后不久,我们举办了第一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今天又举办两岸关系研讨会,两岸同胞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共商、共议两岸关系道路和前途,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共襄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凝聚起共同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两岸关系研讨会是两岸同胞交流思想、汇聚智慧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嘉宾放眼世界百年变局,把握时代先机,为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为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和中华民族远大未来共同努力。

  广西是一片红色沃土、希望之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条件。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对广西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壮乡人民正向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奋勇前进。广西也是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特别是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的重要地区,壮美景色、斑斓文化和质朴民情为广大台胞所向往,更有许多台商、台青、台师来桂发展事业、挥洒汗水。置身这样一片热土,必能激发大家的智慧和担当,深入思考如何在新形势下为两岸关系尽心出力,为共圆民族复兴梦想作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