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丽水缙云仙都景区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21-07-14 1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丽水7月13日电 (范宇斌)“这真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希望两岸交流合作越来越多,为两岸同胞带来更多的福利。”13日,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投资创业的台商、缙云草根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幸爵得知浙江丽水缙云仙都景区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后如是说。

  13日记者获悉,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近日批准在浙江丽水缙云仙都景区新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浙江省批准设立的第6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也是丽水市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缙云是惟一一个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素有“黄帝缙云,人间仙都”的美誉。早在东晋时期,这里就有了祭祀轩辕黄帝的活动,距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1998年,缙云恢复了祭祀黄帝的典礼,并于每年清明节、重阳节举行民祭、公祭轩辕黄帝活动。

  缙云仙都景区作为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祭祀中心、研究中心,是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追思中华始祖、铭记炎黄荣耀的重要场所,是扩大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缙云将创建仙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与创建5A级景区有机融合、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文化领域、缙台交流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完成《缙云仙都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规划》编制,并纳入缙云县“十四五”规划,有序推进海峡两岸黄帝文化交流中心、两岸文化交流体验区、两岸农旅康养体验区和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区等交流平台建设。

  据悉,缙云仙都景区以“四海同心华夏共祭”为主题,广泛邀请台胞来缙参祭、开展黄帝文化研讨。恢复祭祀活动23年来,已有3000多名台胞来缙云参祭。特别是在2019年的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大典活动中,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率300余名台胞参加祭典活动,为增强两岸同胞民族向心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自台湾新北的台商蔡幸爵介绍,目前,他携团队在缙云县溶江乡的浙台融合共建项目正在建设当中,项目包含精致农业展示区、上官古村农文旅三创基地、台湾管家特色精品民宿、岩门有机图书馆、道班咖啡驿站等,建成后,岩门将成为乡村振兴两岸人才基地和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

  据介绍,缙云已成功招引15名台商或台湾高级管理人才在缙云投资兴业、安家创业,并在仙都景区内建成两岸农文旅创意工坊,引进6个台胞专家团队入驻,交流展示销售缙云特色农产品、丽水与台湾特色文创产品以及台湾特色产品。

  “文化架心桥,两岸一家亲。”缙云县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缙云仙都景区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将更好地发挥黄帝文化在推动两岸交流中的纽带作用,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大交流的良好局面,将缙云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两岸同胞探亲、旅游、寻根和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