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智汇长三角 共享新机遇” 首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江苏常州举行

2021-07-13 21: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首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江苏常州举行。共有32个参赛项目,入围13日总决赛。(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3日常州讯 “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清代大诗人龚自珍曾用这样的诗句,描述江苏常州这座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的城市。7月13日,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创新创业精英汇聚此间,共同开启首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精彩序幕。

  首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智汇长三角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由江苏省台办、上海市台办、浙江省台办和安徽省台办共同指导,旨在搭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平台,为台湾青年在长三角区域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大空间,搭建圆梦舞台。
  大赛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契机,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融资贷款、技术转移、辅导培训、宣传推广等全方位、深层次服务,帮助台湾青年共享大陆发展机遇,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孙继兵在当天上午的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孙继兵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两岸青年持续关注和支持苏台交流合作。未来,江苏将一如既往践行“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的理念,深化苏台两地科技、文化、青年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各类惠及台企台胞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细,主动帮助台企融入产业链、构建生态圈,支持台湾青年通过电商等渠道拓展内销市场,通过完善政策、资本、市场、产学研等服务平台,用心尽力服务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在江苏行稳致远。
  他特别谈到,台湾青年及两岸青年团队在长三角创业,有政策上的加力;有台办系统和政府各个部门服务的助力;当然,还需要两岸青年共同携手努力。他寄盼两岸青年主动作为、练好“内功”,在三种力的共同作用下茁壮成长,实现人生梦想。
  

  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袁野在当天下午的大赛颁奖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袁野在大赛颁奖仪式的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大陆出台“31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向台胞台青提供精准有力支持。各地也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细则。大陆也积极搭建平台,授牌设立78家基地和示范点,为台湾青年提供专业咨询、辅导培训、资源对接等服务,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为此,台湾青年朋友来大陆发展应用好政策、平台,应享尽享。
  袁野表示,江苏是大陆经济大省,也是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本次大赛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契机,对于台湾青年朋友了解分享长三角地区发展新机遇,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本届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等地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赛,经过专家初评,遴选出32个优质项目晋级13日总决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总决赛现场,除7位资深创业导师外,大赛还邀请了由技术专家、金融专家、创投专家、产业专家共20人组成评审团,共同为项目评分。评委对于感兴趣的项目,可举邀约牌,并在赛后进行深层次的资本和技术对接。
  
  大赛规定,每位选手陈述时间8分钟,与评委互动、答辩时间4分钟。(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评委对于感兴趣的项目,可以举要约牌,赛后可以进行深层次的资本和技术对接。(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正可谓“赛场选‘骏马’,赛后助发展”。本届大赛不仅是两岸青年展示创新智慧和创业风采的舞台,更成为支持两岸青年创业的资源对接平台。最终,经过一天的激烈竞逐,“芯片式氮化铝超声波换能器”与“智能微流控诊断系统”两个项目,荣获本届大赛的一等奖。
  
  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袁野,为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选手颁奖。(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另据赛后统计,当日总决赛32个项目共收到来自现场评委的超过210张邀约,表达了进一步开展金融对接、推进成果转化落地的合作意愿。大赛一等奖之一的“智能微流控诊断系统”项目,收到了全场最多的邀约,共16张。这些发出要约的评委们来自长三角,均是技术、金融、创投、产业等领域的专家大咖。(完)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