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百余家台企齐聚海口台商峰会 共议海南自贸港琼台合作新机遇

2021-06-22 14: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21年海口台商峰会于6月22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开幕。(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2日海口讯 (记者 李柏涛、李鑫)“融合、创新、共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与广大台商台企分享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一周年,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之际,2021年海口台商峰会于今日(22日)隆重开幕。本次峰会由国台办经济局、海南省台办主办,台盟海南省委员会、海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口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等协办,超过150家台资企业参会。

  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苻彩香,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副召集人,原农业部党组成员毕美家,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王屏生,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谢文盛等两岸嘉宾共同出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峰会开幕大会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鑫 摄)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峰会开幕大会,她在致辞时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广大台湾同胞积极响应,前来自贸港考察投资的台湾同胞不断增多,投资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正在成为台商投资海南的重点领域。一个充满活力和投资机会的新兴市场和开放新高地已经展现在广大台胞面前,衷心希望各位乡亲通过台商峰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增加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了解,挖掘合作潜力,共享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机遇。

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苻彩香在峰会开幕大会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鑫 摄)

  苻彩香在致辞时表示,热忱欢迎世界各地的台商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也衷心希望全国台企联和各兄弟省市台商协会更多关注自贸港建设,动员更多台商台胞共享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巨大发展机遇。欢迎各位台商朋友围绕种业、医疗、教育、互联网、金融、航运等重点领域,深化琼台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欢迎台湾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支持海南的乡村振兴工作,在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新型农民培训、电商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欢迎台湾各类专业人才特别是青年才俊到海南创业就业,施展才华、放飞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峰会开幕大会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鑫 摄)

  李政宏在致辞时表示,深深地感受到海南对广大台商的关心厚爱。连续3年举办台商峰会,为台商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共享自贸港发展红利搭建重要平台。去年 7 月,海南省出台《推进琼台交流合作助力自贸港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海南惠台 30 条措施”,为台商台企在海南投资兴业提供更加便捷有利的条件,助推琼台交流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国台企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台商台企更好地了解、对接、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鼓励和推动更多的台商台企到海南投资创业。

  洪宜展、黄金牌、陈万好、陈柏光、江明洁、陈藤楠、林鹤洲、吴祈聪等8位台胞获颁“琼台交流合作贡献奖”。(中国台湾网 李鑫 摄)

  此外,峰会开幕大会还特别增加了颁奖环节。为鼓励两岸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当中来,经海南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峰会组委会特别设立了“琼台交流合作贡献奖”,以表彰在自贸港建设当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两岸各界人士。经过层层推选和认真研究,最后评选出洪宜展、黄金牌、陈万好、陈柏光、江明洁、陈藤楠、林鹤洲、吴祈聪等8位获奖台胞。

  据了解,台商峰会是海南省委统战部为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而打造的两岸交流合作平台,首届及第二届台商峰会分别于2019年3月和2020年11月在海南三亚举办。

  截止目前,海南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达2035个,实际利用台资54亿美元。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热带高效特色农业成为台商投资的重点行业,其中台商在医疗康养、热带水果种植加工、高品质海水产品养殖、生物技术研发、国际贸易、展会等领域的投资成果显著。

  本届峰会为期三天,除了通过宣传片展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一年来台商投资自贸港取得的新成果,还将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政策推介会、台资项目开工开业和琼台交流合作贡献奖颁奖活动等,同时,还将安排与会台商到海口相关园区进行考察和项目对接。(完)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