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驻法大使卢沙野:坚持“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勿玩弄“以台制华”把戏

2021-06-18 14: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近日接受法国《言论报》专访。(图片来源:中国驻法国使馆)
  中国台湾网6月18日讯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15日接受法国《言论报》专访,就涉台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全文刊出了访谈实录,以下是摘编:
  记者:着眼2049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台湾问题的紧迫性越来越突出。我们注意到,近几个月来台海局势有所紧张。我记得周恩来总理曾在1950年说过,“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台湾”。今天还是这样吗?如何解决台湾问题?
  卢沙野:的确,台湾问题对中国而言很敏感,也很重要。中国是唯一没有实现国家统一的大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公元4世纪的三国时期,台湾就属于当时的吴国。明清时代起,中国开始在台湾设立行政机构管理台湾事务。直到19世纪末,确切地说是中国在1894-1895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中战败之后,台湾才被日本占领。二战之后,台湾被中国收回。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在这一问题上,中国的立场一贯是坚定的、明确的,毫无退让和妥协的余地。如何解决台湾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们就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邓小平先生的“一国两制”最初就是为了解决台湾问题而提出的。邓小平先生说,国家统一后,台湾可以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事实上,最早实行“一国两制”的是香港。但我们始终坚持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
  但遗憾的是,近年来民进党在台湾执政,这是一个主张“台独”的政党,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因为民进党的“台独”政策,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就不存在了。当前的紧张局势不是中国大陆造成的,责任完全在台湾民进党当局。特别是他们得到了美国的支持,这使得局势更加复杂。您应该知道,近一段时间,当然从特朗普执政时期就开始了,美国经常搞些小动作,挑战中国的底线。中方的立场非常坚定,但也保持了克制,否则战争早已爆发。如果想要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民进党当局就要展现和平诚意,美国要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尤其不能玩弄“以台制华”的把戏。(完)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