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启动 以图为媒展浙台融合之美

2021-05-16 09: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5月16日电(郭其钰)摄影是世界共通的无声语言,在同根同源的两岸更是如此。5月15日,“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首站在浙江理工大学启动,以摄影摄像公益教学、现场采风等为载体,邀请两岸青年通过摄影摄像作品,展现新发展格局下的浙江之美、浙台融合之美。

  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为两岸艺术创作与交流提供了广阔天地,也为两岸摄影人用影像记录时代、启迪心灵提供了机会和平台。“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等资深摄影专家,开展互动讲解、分组结对、实践采风和现场点评等沉浸式体验教学,指导两岸青年共同创作完成摄影摄像作品。

  当日活动启动仪式上,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介绍,近年来,包括台湾铭传大学、辅仁大学等十余所台湾高校与浙江理工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也吸引了更多台湾青年来该校学习交流。目前浙江理工大学有台湾学生41人,学校组织的相关专题讲座、文化体验、企业参观、国情教育、实习实践等活动,受到台湾学生欢迎。

  “这次两岸青年应邀来参加‘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活动,对于进一步推动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有着很好的积极作用。”姚珺表示,通过无人机航拍、手机摄影摄像、外出采风实战等训练营课程,同学们不仅将学到专业知识和技能,感受浙江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还将增强两岸青年融合协作,提高创业意识和创业技能。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是“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的指导单位。中国新闻社在图片影像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旗下的中国新闻图片网是国内最权威的新闻图片库之一,拥有中新图片近350万张,注册15000余名签约摄影师,为海内外千余家媒体提供图片服务,每天播发新闻图片600余张。

  “文章合为时而作,活动当为事而办。我们的初衷是致力于发挥出我们图片、视频优势和丰富的媒体资源,为影像人及其作品创造出更多的共享、展示和传播平台。”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表示。

  在其看来,此次活动以影像为媒介,用摄影培训加共同采风的创新形式开展,不仅可以加深浙台两地的互信和友谊,传递中华文化的一脉相承,还可以拓宽两岸文化交流的“直通桥”,丰富两岸文化交流的“素材库”,扩大两岸文化交流的“覆盖面”。

  浙江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表示,去年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发布“八项惠及台青举措”,其中包括在浙江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建立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平台,此次活动正是贯彻落实“八项惠及台青举措”的实际行动。

  “浙江与台湾交流交往密切,‘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活动就是两岸青年共同参与、交流、展示才艺的平台。”周晁利说,希望两岸青年在活动中用镜头展现浙江发展之美、浙台融合之美,在浙台融合发展中展示聪明才智,放飞青春风采。

  当日,中国新闻图片网副总编、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杜洋,宁波财经学院象山影视学院节目制作系主任李华春,杭州市摄影家协会航拍分会理事、杭州市摄影艺术学会航拍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劲松等专家为两岸青年现场讲授了相机摄影、手机摄影、无人机航拍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据介绍,“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活动还将陆续在宁波、温州等地举办。在课程设置上,每场活动邀请3位专家,每位专家与5名台湾青年结为师徒,进行针对性授课。培训结束后,双方可继续保持互动联系。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将选取部分优秀作品在2021年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上进行集中展示。同时优秀作品可参与中央网信办联合中国新闻社主办的手机影像大赛,有天赋、有兴趣、有技术的台湾青年还可被聘为特约摄影师,为大赛专门供稿,提升台湾青年的参与感、获得感、荣誉感。

  据悉,“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由浙江省台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指导,杭州活动由浙江省台办会同西湖国际影像联盟和浙江理工大学等主办。(完)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