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重开机 疫后新契机” 研讨会举行 献策缓解紧张局势

2021-05-09 08: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由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两岸重开机 疫后新契机”研讨会8日在台北举行,与会人士围绕如何缓解两岸紧张局势展开研讨。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在致辞中表示,尽管两岸关系紧张,但去年台湾对大陆和香港出口大幅增长14.6%,占台整体出口贸易43.9%,达历史新高,显示台湾更依赖大陆的事实。他呼吁两岸“重启对话”。

  针对马英九发言,台陆委会表示“历史已经翻过一页,无须再讨论‘九二共识’”。

  对此,马英九办公室下午质疑,陆委会声称要尊重民意,但最新民调显示,超八成民众希望两岸恢复正常交流往来;陆委会既然将“九二共识”视为历史翻页,就请提出可以让两岸恢复交流的替代方案,批评别人,自己却拿不出解决方案,迟早被民意翻页。

  马办强调,蔡英文当局不断否定、甚至恶意扭曲“九二共识”,但两岸关系一再恶化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两岸重启对话是蔡当局无从回避的严肃责任。

  针对如何实现“两岸重开机”,海峡交流基金会前副董事长高孔廉在会上指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以致两岸关系陷入谷底,“形同关机”。若要“两岸重开机”,台湾应做5件事,即:取消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对大陆人士赴台的歧视;开放被限制的大陆1千多项工业品进口;对陆资认定、陆企在台经营,应按照国际通例与市场法则进行;尽快生效《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等协议;尽快开放航点与增加货运航点,以利于商业活动进行。

  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前会长叶春荣在会上表示,“两岸重开机”对台商而言意义重大,建议从疫情着手,首先,台湾不应排斥大陆疫苗;其次,若台商已在大陆接种疫苗,返台后隔离期应缩短为7天;最后,应开放金门、马祖与福建的“小三通”。(完)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