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妈妈取经记”:让亲子教育汲取两岸优势

2021-04-08 13: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宁波4月8日电 题:台胞“妈妈取经记”:让亲子教育汲取两岸优势

  作者 李典

  初见柯爱辰,她在自己位于浙江宁波北仑的亲子教育馆内正整理着一摞绘本故事书。从台湾来到大陆已逾十年,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以及亲子阅读的推广者,柯爱辰直言自己一直在“妈妈的道路”上取经。

  从北京到广东、再到宁波,柯爱辰在大陆的人生轨迹因社会角色的改变形成一道迂回曲线,“先是做妻子,慢慢成为母亲,直到小儿子的出生,我愈发觉得‘如何做母亲’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社会话题。”柯爱辰说。

  陪伴与教育、依恋与成长……亲子间如何才能找到多重需要的平衡点?

  柯爱辰畅言自己参透这一问题的密钥在于,努力汲取两岸亲子氛围的各自优势,“台湾亲子教育起步较早,家长更容易接受新鲜的教育理念;大陆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加之有着政府的引导,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2008年,柯爱辰在宁波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孩子。回想以前常常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陪伴大儿子和女儿,她开始实践亲子阅读,以弥补心中“妈妈的遗憾”。

  “那时,亲子阅读在大陆还算是新潮的理念。”让柯爱辰没想到的是,她把自己的心得分享给所在社区的妈妈们后,很快得到许多人的支持。

  她们自发组成“故事妈妈团”,开展亲子读书会,每月一期出现在社区里,几乎风雨无阻。

  剪纸通过投影仪变成活灵活现的麻雀、老鹰;艺术家全程演绎绘本里的曲折情节;时不时用音乐、舞蹈、游戏与孩子们互动……回忆2014年举办的那场大型互动读书会,柯爱辰依然清晰记得:场下近百位孩子全然沉浸在眼前的故事演绎中,40分钟的演出中,没有一人中途退场。

  “实际上,阅读的形式是多样化的。”在一次次亲子阅读公益实践中,柯爱辰总结出,互动体验式阅读更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也更易塑造一种和谐的亲子关系,让家庭理解陪伴的意义。

  那时,一直关注着台湾亲子阅读市场的柯爱辰,得知两位荷兰艺术家Annemiek Funneman和Christiaan Bloem来到台湾,自编自演绘本故事,反响十分热烈。

  “为什么不邀请他们来大陆呢?”于是,柯爱辰和妈妈团一起组织义卖,为两位艺术家筹集了机票及食宿费,邀请其来到宁波,为孩子们呈上了这样一堂生动的阅读课。随后,Annemiek Funneman和Christiaan Bloem还在“故事妈妈团”的组织下,免费为宁波的孤儿院、聋哑学校等地巡演了18场。

  得益于柯爱辰和社区妈妈们对亲子阅读的推广,从2012年起,当地开始整合社区、民间绘本馆等资源,在新碶街道凌霄社区、小港街道竺山社区等建立多个亲子阅读基地,并组织专业培训、专题讲座等,以提高“故事妈妈”的专业水平。

  近年来,亲子阅读愈发受到重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在0-8周岁儿童家庭中,超过七成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

  “如何将有益的亲子教育理念更好地在大陆推广,我其实也在取经。”柯爱辰说。

  经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她开始摸索亲子阅读的线上运行模式,“大陆拥有广阔的市场和成熟的电商体系,我相信,线上亲子阅读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