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引发在闽台青热烈反响

2021-04-07 14:58:00
来源:福建共青团
字号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同台湾一水相隔,处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长期以来,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热议

  在闽台青有话说

  孟宪霆 福建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台湾创业青年):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特别提到了两岸之间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做两岸人才交流工作的我更加坚定信心。在我看来“通”是指除了已在实施的“大三通”(通航、通商、通邮)外,还要推动“新四通”(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总而言之,应通尽通。“惠”则是研究推出数量更多、力度更大、获得感更强的优惠政策。大陆继推出“31条”“66条”“42条”等惠及台胞的政策外,最近又颁布“农林22条”,帮助台胞进一步开拓大陆农业市场。而“情”是指深化两岸民间、青年人才的交流合作,推动心灵契合,化解彼此的误解,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大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共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添砖加瓦。

  王量弘 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二批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台湾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国家大计,也是民生之基。建设教育强国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的关键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只有把立德树人贯彻到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身为福州大学的教师更感受到自己肩膀的重担,我时刻告诉自己要以身作则鼓励台湾青年、台湾学子抓住大陆发展机遇,也愿为台湾青年、台湾学子,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成长、成才提供帮助,带领台湾青年、学子到更广阔的舞台发展,在大陆这片热土上发挥专长。

  杨哲安 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台湾就业青年):

  2021年3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平燕子窠生态茶园,他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2020年,本人从自身金融专业领域出发,结合多年在政府工作的经验,为台资企业提供投财务规划、资融资方案、奖补政策申请、等财务金融领域专业咨询服务,为所服务的台资企业顺利完成,一是公司股份制改造工程;二是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三是引入第二轮融资方。同时协助企业理顺公司治理模式,优化企业造血能力,能将自身专长实实在在地贡献在企业中,我感到十分开心与荣幸。接下来,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为所服务的企业及产业链贡献我的所长,将我的金融专业写在企业的报表上,并在企业的发展史上,留下一同打拼的创业篇章。

  李志章 福州翔翼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创业青年):

  3月22日是一个特别不一样的日子,“两会”刚结束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便马不停蹄的来到福建考察调研,并于24日来到了福州。不论是昔日在福建所做的一切对当地影响深远的诸多优秀政策,抑或是现今推动福建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关爱从未减少一分一毫。身为台企台青的我,今年是来到祖国大陆的第五个年度,从刚开始的人生地不熟,手足无措,到能够立足在福州,诸多大陆推出的各项惠台政策,省级市级不断举办的培训课程及交流活动,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慰问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而这些林林总总,皆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咛,其在众多的场合皆不断的提及两岸人民同文同种,血脉不可分割,对回到祖国福建发展的广大台胞要给予更多的关爱,这一切的一切让我深感温馨,身为这其中的一份子,期许未来能为两岸的融合发展,贡献更多的一己之力。

  曾冠颖 福建长泰明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台湾创业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到福建考察,第一站就到武夷山考察生态茶园管理情况,充分表现他对于科技带动生态,生态带动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从台湾过来到大陆已经17年了,一直以来都是以生态的管理方式在经营茶业。

  我们不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用科学管理的方式生产每一季茶,充分表现每一季茶的特色,例如第一季茶氨基酸含量高,我们制作金白龙茶,第二季茶温度高虫害严重,我们生产东方美人茶,到第三季茶温度低,不会有虫害,我们生产高山青茶。我们一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科技农业是驱动生态农业的原动力,创新科技创新农业才是农业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方向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大做强,未来我将推动更多元化的创新突破发展!

  张立本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台湾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与十八大以来他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起看,可以说完整的阐释了看待自然、人文环境的应有态度。自然环境是人类发展的原始材料,人文环境则是文明的累积、体现了千百年来人民的努力劳动与智慧结晶。同时强调珍视自然、珍视城乡人文环境,在国家发展取得巨大胜利的今天,格外有意义。同时,“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于座落漳州古城旁的我们而言也有实践层面的启发。习近平总书记还曾提到“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虽然本校不位在山川壮丽的地域,没有广袤的平原相偎,但我们周边的历史与人文环境即是底蕴丰厚的“田野”,足以历练学生们为“保护传统”尽一份心力。

  李姿莹 闽南师范大学助理教授(台湾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立足闽南师大独特的教学资源、办学特色和地理优势,作为两岸青年的一份子更应在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同时,开展更深入的研究促进两岸融合,积极投身于两岸青年的合作与交流。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也将继续发挥好自身作用,秉持“两岸一家亲”的初心,以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生动实践,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交出满意的答卷。

  刘信愔 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新媒体主管(台湾就业青年):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为乡村带来振兴,也为乡村振兴指出道路。这使我想起“大话熹游 卡通朱子”项目,这个项目大概是这番话绝佳的注脚和实践。

  2015年起,“大话熹游 卡通朱子”项目起航。这个项目由闽北青年雷希颖和台湾青年范姜锋携手共建,以“互联网+本土文化,赋能支柱产业,助力文旅发展”为模式,现已在闽开拓有3个展示空间(分别位于南平和厦门)、1个试点小镇(武夷山五夫镇)。“大话熹游 卡通朱子”以理学宗师朱熹为原型,打造卡通IP,并在此基础上开发系列产品。朱子是闽派宗师,卡通朱子为福建代言,借此,朱子文化也为南平及其特产带货。借助朱子文化的升华,加以电商平台的助推,南平的特产和风光身价倍增。福建“天生丽质”,而择取合适的元素、采用正确的方法稍加文饰,将“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

  陈淑瑄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台湾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让我触动很深。大陆在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和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果要远远强于台湾地区,大陆对台湾地区倾己所有应通尽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推出的各种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更是深入人心,相信两岸经贸合作也将更畅通。作为华侨大学的一名台湾学生,我希望能尽一己之力,帮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经济环境和就业市场,协助他们擦亮眼睛辨别是非,出岛上大路、睁眼看世界,坐拥淘尽天下的乐趣和电子扫码支付的便捷,亲身体验发展迅猛的改革开放,更期待能推动两岸青年突破层云叠雾,增进相互理解达到心灵契合,两岸一衣带水同宗同源,理应同向同行,两岸青年也有责任肩负使命携手努力,一起呵护民族之根、传承文化之魂,共享民族复兴梦的荣光。

  刘彦敏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2017级建筑学专业本科生(台湾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作为侨校学生,在大学期间,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进行了多次乡村振兴、关爱归侨侨眷的工作。通过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我接触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服务团队,感受到了社会各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决心,同时也为我们国家蒸蒸日上的光景感到无比骄傲。在新时代下,我辈青年应自立自强,不怕吃苦,勇争先锋。同时作为一名台湾学生,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海峡两岸发展,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暖心。现在福建的经济建设、社会现代化取得很好的发展,惠及了许多台湾同胞,让我这个在大陆追梦的台湾青年对未来充满信心、对国家充满感恩。我们应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争做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