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重新认识乡土中国:台湾学者眼中的大陆脱贫攻坚

2021-04-07 10: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重新认识乡土中国:台湾学者眼中的大陆脱贫攻坚

  ——“独峰论坛”学术活动在缙云举行

“重新认识乡土中国:台湾学者眼中的大陆脱贫攻坚”的两岸学术交流活动在缙云仙都独峰书院举行。

  “重新认识乡土中国:台湾学者眼中的大陆脱贫攻坚”的两岸学术交流活动在缙云仙都独峰书院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重新认识乡土中国:台湾学者眼中的大陆脱贫攻坚”的两岸学术交流活动在缙云仙都独峰书院举行。

  “重新认识乡土中国:台湾学者眼中的大陆脱贫攻坚”的两岸学术交流活动在缙云仙都独峰书院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4月7日讯 4月4日,一场题为“重新认识乡土中国:台湾学者眼中的大陆脱贫攻坚”的两岸学术交流活动在缙云仙都独峰书院举行。交流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给参会的40余名台胞台属奉上了一道精神大餐、一场学术盛宴。

  活动由缙云县河阳乡村研究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亚洲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所协办,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河阳乡村研究院执行院长、仙都国际人文交流中心首席专家赵月枝主持,厦门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邱士杰,加拿大菲沙国际学院西门菲沙大学分校资深讲师、华东师范大学亚洲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所研究员黄樱棻,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新闻系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亚洲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所副所长林哲元三位台湾学者作相关学术报告,台湾成功大学台湾文学系副教授钟秀梅、世新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黄德北两位台湾学者作点评。

  学者们从宏观、微观,历史视野、国际视野,抽象、具象等多角度、多层面,跨学科阐述了他们对脱贫攻坚的理解和认识。他们认为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大陆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意义更为深远。这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成功实践,是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从中央到地方集聚各种资源,采取各种办法,比如派驻村干部深入基层,以对口扶贫、支教、支农、支医等形式全方位精准扶贫,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旨在加快乡村振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大陆积累了丰富的极具特色的经验,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和模范人物。学者们认为,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着墨于群众的真情实感,创作出更有温度,更饱满的文艺作品,这也是当代影视、文学界需要深入思考的命题。通过这样的作品让世界了解中国,不仅彰显了中国的软实力,更展示了中国的制度自信。

  交流会上,两岸同胞共同分享经验,在加深对中国道路的认识、深化对乡土中国的重新理解、思考中国道路对世界的影响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