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旱象下福建加大供水量助金门“解渴” 金胞感叹“两岸一家人”

2021-04-01 10: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3月31日电 题:旱象下福建加大供水量助金门“解渴” 金胞感叹“两岸一家人”

  中新社记者 龙敏

  “旱象下,福建向金门加大供水量,这就像是场及时雨、救命雨,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人’的亲情。”台北金门同乡会理事长、金门安德力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紫玫3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说。

  自去年12月开始,福建泉州晋江向金门每日供水量增至1.71万吨。杨紫玫说,“幸亏晋江向金门供水,不然连民生用水都不够。”

  金门位于福建省南部海域,因地理位置特殊,水资源贫乏,人均可利用水量仅为每年167.9立方米,属资源性缺水。据当地媒体报道,自去年以来,金门遭遇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去年全年降雨量只有400多毫米,全岛13座水库蓄水量仅为总量的一半。

  金门陷入严重缺水危机。杨紫玫告诉记者,很多池塘与湖库都已干竭见底,农民找不到水源可灌溉,高粱因为缺水而枯萎,收成比往年少了;同时,旅游业也受到明显冲击。

  面对罕见旱象,晋江向金门供水工程发挥积极作用。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透露,公司根据金门方用水需求,科学制定调度方案和应急保障方案,确保足额足量供水,为金门田浦水库补足安全蓄水量,并满足金门民众民生用水需求。

  为了保障供水水质安全,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实行24小时水质、水压、流量实时监测,第一时间采集化验,确保水质达标;加强抢修班组值班值守,做好应急保障。

  据福建省水利厅通报,截至3月22日统计,晋江向金门供水工程已稳定安全供水961天,累计供水量1208.53万吨。

  “缺水严重影响了金门乡亲的生活,也制约了金门的发展。”杨紫玫生在金门、长在金门,现从事旅游行业。在她看来,福建加大每天供水量是场及时雨,为金门带来了甘霖。

  因高温持续干燥少雨,福建当前亦陷入严重干旱中,多地水库告急、农作物受旱。杨紫玫指出,面对自身遭遇严重干旱的同时,福建仍加大供水量助金门“解渴”,让金门同胞感受到阵阵暖意。

  “遭遇到困难后,我们金门人更懂得‘两岸一家人’的真谛所在。”杨紫玫说。

  “向金门供水是两岸同胞情感交融的佳话,是大陆惠台利民政策造福台湾同胞的生动写照。”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陈笃彬对记者说,面对自然灾害的相互扶助,是非常好的事情,“‘两岸一家人’,我感觉通的不仅仅是水,更是两岸浓浓的情谊。”

  如今,福建晋江山美水库的源头活水每天沿着长长的海底管道,源源不断送到金门田埔水库旁的受水池里。陈笃彬认为,应该借鉴向金门供水的范例,持续推进马祖、金门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推动两岸民心相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