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浙台商的“棒垒球”情缘:联结两岸 在身、更在心

2021-03-31 09: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嘉兴3月30日电 题:在浙台商的“棒垒球”情缘:联结两岸 在身、更在心

  作者 施紫楠

  几乎每周日,袁安素都会出现在球场上,和“台商凤凰垒球队”的队友们痛痛快快地打上几场。

  袁安素,浙江平湖纳狮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平湖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2005年,他来到平湖创业,十余年间,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也看到了在棒垒球运动中,两岸同胞从“身动”到“心暖”的融合。

  在他看来,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中,一颗小小的球,便能搭起一座健康、绿色的“交往之桥”。

  “棒垒球是台湾民间最普及的运动,镌刻着台商们的家乡记忆。”已经30多年没有接触过棒垒球的袁安素,5年前加入了上海的一支台商球队,重新拾起了这项运动。

  2018年,平湖徐家埭村建起了浙江惟一一个符合国际规格的青少年棒球场,先后举办多场棒垒球系列赛事。

  为了让平湖的台商在工作之余也能来场球赛,袁安素于2019年组建了“台商凤凰垒球队”,此后每周日都会定期开展活动。

  和袁安素一样,台商、浙江冠环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杰,也加入了“台商凤凰垒球队”。

  在孟庆杰看来,棒垒球运动的氛围很好,能把大家凝聚起来,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拼搏。

  “棒垒球是一项团体性运动,需要队友间的合作与默契,场上的队员就和兄弟一样。”在孟庆杰看来,在棒垒球运动过程中,队友们不光是打球,更是一种会友。

  在平湖市棒垒球运动协会的邀请下,孟庆杰还成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针对社会不同阶层进行棒垒球普及与推广,并定期参加培训。

  “现在平湖将棒垒球作为一项重要体育运动进行推广,不少中小学生对此都很了解。”孟庆杰说,通过棒垒球将大家聚在一起,促进彼此之间的交往与了解,才是这项运动最大的价值。

  2020年,“90后”黄品学拖着行李箱,只身从台湾来到平湖。平时喜爱运动的他,也很快加入了球队中。

  让黄品学没有想到的是,因为棒垒球运动,让他很快就结识了不少大陆朋友,大家在赛场上“驰骋”,在生活中相互关照。

  “随着近年来两岸竞技交流增多,大家的棒垒球水平也在迅速提升。比如平湖就发展起来好几支本地棒垒球队伍,我们平时也会经常在一起比赛切磋。”黄品学说。

  如今,“台商凤凰垒球队”也从最初的20余个队员发展到如今的近150人,其中有三成都是大陆队员。

  2020年,平湖举办了首届“平湖杯”长三角青年台商慢速垒球邀请赛,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100余名台商选手参赛。

  这几天,袁安素正在对接第二届邀请赛相关事宜,“想来参赛的队伍实在太多,但是受场地限制,我们只能先拒绝一部分球队,让他们明年再来。”

  在袁安素等台商眼里,现在的棒垒球运动,不仅是构建台商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更是两岸同胞相互了解、互动的良好渠道。

  “刚来平湖的时候,我们觉得我是台商,是过来做生意的。但是现在,我觉得我跟本地人没有什么差别。”袁安素说。

  目前,袁安素正建议当地能再建一个棒垒球基地,并通过两岸合作、建立联盟等方式,共同推动棒垒球运动事业发展,形成“两岸一家亲”的合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