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跟着我养鱼最赚钱”——台商洪宜展扎根海南演绎“鱼水情深”

2021-03-29 10:0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海口3月26日电(记者严钰景 刘博)鲜红色的东星斑、宝蓝色的蓝刀鲷、全身波点的老鼠斑、花纹艳丽的苏眉……在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海边的养殖大棚里,一个个水泥砌成的小池子,养满了各类名贵海水鱼。这些鱼都是台商洪宜展人工繁育养殖的。

  1998年,为了扩大规模开拓市场,洪宜展把台湾屏东的养鱼“祖业”交给弟弟洪宜明打理,凭借“祖传”的石斑鱼养殖技术只身来海南创业。“台湾是我的故乡,海南已成为我的家乡。”洪宜展说,大陆广阔的消费市场是我创业的基石,“两岸一家亲”的惠台利民政策是他成功的关键。

  洪宜展扎根海南岛20多年,不断探索人工孵化技术繁育名贵海水鱼。经过多年努力,洪宜展不但成功孵化出龙胆石斑鱼苗,也摸索出东星斑等的人工孵化技术,并靠售卖鱼卵和鱼苗成为远近闻名的“石斑鱼大王”。

  通过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联合研究与推广中心等科研机构密切合作,洪宜展参与建立了海南热带海水鱼类亲本种质资源库,并通过科技赋能,在鱼类新品种开发、良种选育、科学制种产业化生产、产品加工及运输销售等方面,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

  如今,海南文昌、琼海、陵水和乐东等地,都有洪宜展的名贵海水鱼养殖基地,养殖面积约260亩,年产值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养殖老虎斑、老鼠斑和东星斑等十余个品种。除了大陆市场,洪宜展的石斑鱼种苗还远销日本和东南亚各国。

  在洪宜展办公室的显眼位置,挂着一块“海南省人才团队基地”的牌子,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为落实人才政策由海南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洪宜展领衔的名贵海水鱼繁育技术团队入选海南“双百”人才团队名单,他本人也被认定为“南海人才”,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和企业融资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近年不断出台的惠台利民政策,让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越来越有保障,前景越来越好。”洪宜展表示,大陆近日发布的“农林22条措施”贴近台胞台企实际需求,在土地流转、保费补贴、新品种权等方面强调了同等待遇,对台胞台企在大陆更好发展是重大利好。

  看好海南的发展前景,受到不断推出的惠台利民措施的鼓励,洪宜展把儿子洪小贺和表弟洪喜全也叫来海南发展,成立了海王星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短短几年,海王星已发展成海南最具规模的石斑鱼水产种苗基地之一。“90后”的洪小贺更具互联网思维,从卖鱼卵鱼苗、养殖成品鱼到制作加工成产品,打通了整条产业链,生意越做越大。

  在屏东的洪宜明见大哥在海南干的风生水起,经常向洪宜展咨询大陆市场的“风向变化”。“老家的养殖企业总是问我弟弟,大哥最近养什么鱼啊?”洪宜展笑着说,“全球最大的市场就在大陆,他们现在都知道,跟着我养鱼最赚钱。”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