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三人行:要在贵州当农民

2021-03-23 09: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贵州遵义3月22日电 题:台商三人行:要在贵州当农民

  作者 周燕玲

  “‘农林22条措施’如同‘定心丸’,让我们在大陆发展农业没有后顾之忧。”台商崔佩馨对记者说。

  近日,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在崔佩馨看来,新出台的措施内容就像是为其量身定制的一样。

  “60后”的崔佩馨出生于贵州遵义,1993年嫁到台湾桃园,在台湾生活20多年后因思念家乡,准备返乡创业。在回乡考察期间,崔佩馨邀请从事蟾蜍养殖的台湾朋友邱万荣一起到大陆考察,并于2017年在遵义市播州区成立了一家蟾蜍养殖公司,当地政府给予2年土地免租优惠政策。

  “我错过很多次大陆的投资机遇,这次再也不想错过了。”走过大陆20多个省市的邱万荣说,大陆经济发展速度快得惊人,而且内需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在台湾研究农业循环经济的台商许清凉2019年也加入崔佩馨等人的公司。由此,该公司从单一养殖蟾蜍发展到利用冠宝虫绿色循环养鸡,逐步实现生态循环养殖发展模式。

  “蟾蜍吃虫、虫吃鸡粪,虫粪可制作成有机肥用于种植业。”许清凉说,这个农业循环产业特别适合乡村振兴,不仅绿色环保还宜居宜产。

  在许清凉看来,新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聚焦台胞、台企关心的普遍性问题,增加了他们在大陆发展农业的信心,“我们是三个台胞加上一家台资企业”。

  许清凉直言,措施第1条明确了用地可以依法依规使用一般耕地,措施第4条明确了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可申请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同等享受农业信贷担保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这有力保障了公司可持续运营。

  “出台的措施我一条一条地翻着细看,越看越兴奋。”许清凉笑着说,准备通过融资扩大公司养殖规模,并依法依规使用一般耕地扩大用地范围,为公司扩展业务提供更多可能。

  目前,崔佩馨、邱万荣、许清凉三人的公司养殖蟾蜍上万只,发展蛋鸡和肉鸡养殖5000多羽。未来,他们还准备培训当地村民学习鸡虫养殖技术,让村民在家养鸡,公司负责技术服务和产品销售,为大陆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