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根与未来同守望——两岸青年浙江大陈岛同心筑梦

2021-03-15 09: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台州3月14日电(记者 范宇斌)“我终于来到外婆的故乡!”这曾是最初迁居台湾大陈人的心愿,如今完成这个心愿的,还有他们的后代,台湾青年刘乐妍是其中一个。

  大陈岛位于浙江省中部台州湾东南海域。2021两岸青年才俊魅力台州行交流团于13-14日走进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大陈岛。

  20世纪50年代,约1.5万名大陈居民被迁至台湾。由此,大陈岛与台湾建立起割不断的血脉联系。

  “我觉得血脉牵连很奇妙。”到大陆五年来,刘乐妍奋力突破时空的距离,陆续找到祖辈的栖居地,也找回了自己的根。举着镜头,她在大陈岛“吃播”美食、直播美景,忙着与网友互动,她希望更多台胞来大陆寻根、逐梦。

  漫步乌沙头栈道,欣赏美丽壮观的东海,台湾青年陈竹音说:“我是看着海长大的,这里的海让我想到家乡基隆的海,当年大陈居民抵达台湾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基隆。”

  陈竹音了解了两地的历史渊源后,她感慨:“大陈岛就像是母亲与孩子分离的地方,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我们不能做一个忘根人,不能忘记历史。”如今,她已选择在大陆工作,并愿成为两岸历史文化的传播者。

  台湾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第二次到访大陈。他谈及,“这里是父亲曾经待过的地方,他曾讲起过许多大陈往事,这也是他一生难忘的。”看着海岸旁盛开的春花,丘智贤不禁感叹称,“不知父亲当年赶路时是否有小花几朵相伴?”

  大陈记忆未曾停止,大陈人到台湾后靠着自己的双手开创一番天地。丘智贤举例道:“我父亲有几位部属在台湾酿造绍兴黄酒,让浙江记忆在台湾得以传承。”

  这是一座寻根之岛,两岸青年在此共忆历史,凝聚亲情,为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发挥积极作用。

  展望大陈发展出路,在台台两地青年民宿文创座谈交流会上,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游智彬说,“我看好大陈旅游业态发展,以民宿业助推海岛乡村振兴是当前可行之路,可挖掘更多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点化为新媒体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陈竹音希望大陈岛能建设两岸青年创作基地,让更多青年来此创作、交流,并结合在地文化,挖掘并传播更多大陈故事,使之成为大陈后代乃至台湾青年筑梦的美好家园。

  美丽的海岛、鲜甜的海鲜,大陈魅力十足,在台湾青年吴浩天看来,大陈发展要跳出固定的思维,挖掘更多的故事元素,两岸青年可以发挥各自优势,互补互鉴,共筑梦想。

  台州青年莫可深有同感,此行交流中他发现,两岸大陈乡情及大陈岛垦荒精神就是两岸青年携手创业很好的基础,讲好大陈故事、两岸故事,青年之力不可忽视,也应有作为。

  甲午岩畔,春暖花开,一座名为“思归”的石亭静静伫立……

  聆听着海涛阵阵,丘智贤回想起父亲日记中所写“和平是多么的宝贵。”他表示,“包括大陈籍台胞在内的许多台胞对故乡的一草一木,无不承载着浓浓乡情,寻根是为激发内心的情愫,从而涌动起在大陆创业奋斗的动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