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守业到创业:大陆“台二代”纷纷走出舒适区

2021-03-14 08:1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上海3月13日电(记者潘清)脱胎于中国古代名画家八大山人(朱耷)经典作品,当代艺术家张洹所作版画《向八大致敬-鱼》《向八大致敬-鹿》,近日出现在两款法国美景酒庄特级红葡萄酒瓶身上。

  借助两枚酒标,历史悠久的欧洲酒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结缘”。这一奇思妙想来自于25岁的青年台胞詹衡。

  詹衡是位地地道道的大陆“台二代”。父母创立的竞衡集团总部位于上海,涉足地产、金融、餐饮、医疗等诸多行业。母亲张简珍不仅是位出色的企业家,还是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首任女会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继续学业,在剑桥大学攻读管理专业的詹衡一年前回到上海,进入竞衡集团担任董事长特别助理。

  身为父母的掌上明珠,詹衡并不愿意“躺赢”。特别是参加由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总商会、上海市台协等主办的“星申力量2020——沪港澳台未来领袖孵化营”后,詹衡萌生了独立创业的想法。

  作为“试水”,詹衡策划了这场法国红酒与八大山人的“约会”,并邀请沪上众多台湾青年参与发布会,让他们在品尝美酒的同时更加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詹衡的梦想是在大健康领域创立一个拥有全产业链的品牌,眼下她正为此积累知识、经验和人脉。“大陆市场竞争激烈,但机会也多。对于有志创业的台青而言,关键是要勇敢走出第一步。”詹衡说。

  同样是“台二代”,上海麦可将文创园区总经理连泰瑞早在6年前就迈出了第一步,将父亲创办的服装厂改造成文创园区。

  几年间,麦可将文创园先后吸引了数十家不同业态和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两岸文创企业。眼下,融合文创、内容、实体、互动、社群等复合功能的“时光行旅”主题酒店正在建设中,未来有望成为上海新的“网红打卡地”。

  “文创产业在台湾有传统优势,在大陆有发展前景,这给麦可将提供了巨大的机会。”连泰瑞说,希望这座园区不仅成为台湾文创业者拓展大陆市场的首站,也成为激发两岸文创行业创新火花的平台。

  不同于詹衡和连泰瑞,在家族企业上海根莱食品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的史家怡开创的是另一番事业——带领上海市台协台青部,为台青“落地”上海提供支持。

  农历新年刚过,台青部的一系列规划已经开始有条不紊地推进,包括组建台青直播组,助力大陆台青创业企业推广产品,打造台青版“舌尖上的中国”,以美食为媒深化两岸青年互动交流。

  “主业”“副业”齐头并进,这让史家怡的生活变得格外忙碌。但能借此聚合更多台青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史家怡说“很开心,很值得”。

  遍布大陆各地的台资企业是两岸经贸往来的先行者和见证者,也是大陆经济发展的受益者。眼下,伴随“台一代”陆续功成身退,越来越多的“台二代”开始崭露头角。不甘于仅仅守住父辈的事业,他们正纷纷走出舒适区,在大陆这片沃土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