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个台湾女婿的福州春节

2021-02-18 09:05: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2月15日讯(记者 陈梦婕) 与福州太太梁乃娙结婚几年来,台湾屏东小伙邱庆龄还是第一次在大陆过春节。“平常工作很忙,每逢春节,太太和丈母娘总是很贴心地陪我回台湾老家过节。今年,因为疫情,我们一家选择留在福州,而这也让我体验了一次年味十足的福州春节。”太平燕、太平蛋、鱼丸……一家人的年夜饭少不了地道的福州菜。看春晚、游西湖、逛三坊七巷则是太太梁乃娙家的传统项目。

  十年前,带着梦想到大陆闯荡的邱庆龄成为湖南卫视《快乐男声》、浙江卫视《十二道锋味》、《来吧冠军》及东方卫视《青春旅社》、海峡卫视《生活接力棒》、《为我加油》、《味解之谜》等节目的执行导演、广州卫视《真武魂》总导演、优酷《现场直播》网大电影宣传总监等。

  “在大陆发展的这十年,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家的感觉,希望无论在外打拼多么辛苦,总有一个家可以回去。”邱庆龄常年在全国各地奔波行走,而最喜爱的地方还是福州。太太梁乃娙是海峡卫视的导演,他们在制作节目时相识相爱。原本两人都不想找圈内人,因为工作起来没日没夜。不过,他们发现,还是同行最了解彼此的工作状态,因此也格外珍惜在一起的时间。

  去年春节,邱庆龄一家大年初三就提前从台湾回来,还给亲朋好友带回了当时在大陆还十分紧缺的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原本计划计划2020开春就开始全球海选的综艺节目《肌战》也改道线上。邱庆龄通过自身资源与芒果TV一起策划了“宅家运动会”,邀请“明星宅家”进行云端在线运动比拼。没想到不但制作费减半,收视率还大幅上升,这也更坚定了邱庆龄转战线上的决心。

  因疫情影响,去年,国内很多农民们卖不出去货,农产品滞销。邱庆龄任总导演与商务总监的因动(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便与淘宝直播女王薇娅Viya、全球旅行达人雷探长、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等合作,帮助全国农产品滞销商家带货销售农产品,帮助农民这也让他特别有成就感,因为邱庆龄就出身于台湾屏东乡村,从小就农民家庭感同深受。

  邱庆龄作为联合创办人的福建省凯歌文化传媒近几年也成为了福建网红孵化基地,在全国北上广深设立了130间直播室,培训签约200多位网红主播、80多项长期合作知名品牌方,并吸引了多位台湾主播与台湾品牌方台商西进大陆发展。这次还帮忙自己的台商学弟直播带货推广BASSIC运动科技品牌。邱庆龄还推荐服务过知名的运动上市公司,如耐克、胜道体育《斗到底》街篮、更是与爱打篮球的超级巨星周杰伦与林书豪本人及优酷S级综艺节目《这就是灌篮》篮球队合作,帮学弟做品牌推广。利用这次春节回福州,邱庆龄特意到位于福州中亭街童装城的公司直播基地,指导主播直播带货本土童装品牌。邱庆龄告诉记者,电商是一个其实是个很忙碌的行业,而直播带货就更是如此。一般主播在直播之前要选品、沟通商家、提炼产品卖点、反复打磨台词......一系列的细节都需要花费不少功夫。他说,通过在大陆的磨练,让他从原本的综艺导演开始接触到各行各业,视野大开资源积累了很多。

  两年前,邱庆龄就带着多位台湾学弟学妹推荐到上海富邦银行工作。他告诉记者,面对人才济济的大陆,台湾青年首先应该把心态摆平,靠实力说话。大陆的市场容量大且竞争公平,只要有能力,用良好的心态积极融入,坚持打拼,一定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今年,邱庆龄计划制作一个自媒体节目,从如何过春节到搭公交,从农民直播到头部主播,全方位反应大陆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在两岸媒体行业摸爬滚打近20年,邱庆龄深知传媒的影响力。他希望能用一个台湾青年的视角来看大陆、介绍大陆,增进两岸的相互了解。

  邱庆龄说,回首在大陆的生活,他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成为一名福州女婿。希望今后在大陆工作的台湾青年,不仅可以更加勇敢地追逐自己的事业、自己的爱情,愿更多两岸有情人终成眷属。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