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吃年夜饭看春晚买年货……台湾学子记录在大陆过年

2021-02-18 08: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春走基层)吃年夜饭看春晚买年货……台湾学子记录在大陆过年

  中新网南京2月17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吃年夜饭看春晚买年货……台湾学子记录在大陆过年

  作者 钟升

  除夕夜,和台湾同学制作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一起看央视春晚;大年初一,逛商场买年货,去美术馆欣赏画展;大年初二,与其他独自留在大陆过年的台湾人聚餐……在戴安的朋友圈里,记录下了她丰富多彩的新年活动。

  戴安来自台湾宜兰,是南京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大一新生。从爱看大陆的电视节目到憧憬起大陆,戴安从高一时就来到大陆求学,并顺利考上了南京师范大学。戴安介绍:“平时我很喜欢去夫子庙、老门东这些历史文化气息浓厚的地方。也会去找一些好吃的店铺。”

  今年春节,受两岸防疫隔离时间的影响,戴安思虑再三,决定第一次一个人留在大陆过年。“我本来还以为一个人留在大陆会很冷清,但和朋友逛街时,发现商场里都挂起来灯笼、贴上对联,还有各种喜庆的歌曲。两岸本来就是同根同源、文化相通,看到这些年味十足的景象,寂寞的心情马上没有了。”

  除夕夜,戴安和台湾同学母女俩,三人一道享用了一顿两岸菜肴混搭的年夜饭。“我们自己做了糖葫芦,红红火火、喜喜庆庆的。我之前就听说大陆过年时会一边吃年夜饭一边看春晚,一直都想体验看看。实际看来发现,春晚的舞台设计得很漂亮,一些小品也让我很受感动。”戴安说道。

  除了戴安之外,还有很多台胞也选择在大陆“就地过年”。有的邀请没有回台湾的朋友一道吃年夜饭,有的组织起来在度假村举行小规模聚会,有的专心宅家看综艺、追剧。在戴安看来:“大家心里还是会有点想家人,但是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过年,也可以在线上‘云’拜年,在大陆还是很有过年的氛围的。”

  假期的玩闹即将告一段落,戴安正忙着为学校的课题做准备。“课题是要采访一位为两岸交流作出贡献的人。我们组是由我这个台湾人和一位香港同学、一位大陆同学组成的,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我们准备好好了解一下受访对象在推动两岸交流上做出的贡献。”

  新的一年,戴安期盼自己的学业能更加进步,同时去拜访南京的各种“打卡点”,“更多地发现大陆的美丽之处,体验不一样的大陆生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