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青年“云”端体验闽都“年味”

2021-01-29 08: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第三届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活动28日在福州、台南两地同步举行。在榕台湾学生、创业就业青年,以及台湾岛内的榕籍在台学历生及其台湾同学,通过互联网连线,共同体验充满“年味”的闽都文化。

  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通过线上参观台湾会馆、两岸年节习俗讲座、文艺演出、连线互动等形式,着重突出两岸青年感受体验中华民族年俗文化,了解闽台科举文化渊源,助力福州构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活动中感受到年味和热闹,稍微弥补了我今年不能回台湾的遗憾。”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的大一台湾学生黄星祥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今年在福州工作的妈妈和在广州读大学的姐姐,会和他一起留在福州过年;也准备了很多“年菜”,福建和台湾过年的气氛有很多相似之处。

  黄星祥的姐姐黄星妮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目前就读于暨南大学的黄星妮表示,台湾和福建一脉相承、同根同源,通过此次活动,对于闽台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黄星妮说,今年过年打算通过线上向在台湾的爸爸和家人拜年。她也希望疫情快点稳定下来,能和台湾亲友早日见面。

  在福州三坊七巷街区内的台湾会馆里,“五味碗”“跳火囤”“写春联”“画福字”等习俗如火如荼展开,特色年画、门符拓印等体验活动同步进行。

  “‘五味碗’是闽南和台湾地区新春佳节之前常见的祭拜用品,今年正和我过年的心情‘五味杂陈’相吻合。”台湾青年邹贤说,在此之前,他已经整整一年没有回过台湾了。

  作为在榕台企中的一员,邹贤积极响应当地倡议,就地过年。他期待疫情赶快结束,希望大家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在活动的最后,两岸会场上的来宾由台湾会场发起、台湾同胞领唱,集体合唱一曲《相亲相爱一家人》。(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