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1-01-29 08:56:00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还有不到半个月就到牛年春节了。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将有大量的在陆台胞决定留在大陆过春节。据报道,今年从大陆返台过年的台胞预计仅两万多人,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

  阖家团圆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心愿。许多在大陆的台胞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经很久没有返乡和家人团聚,思乡心切。1月27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对不能返回台湾过年的同胞的心情,我们感同身受,我们也愿意尽一切努力为他们返乡提供方便和必要协助。对于留在大陆过年的台胞台商,我们和各地台办都会做好服务工作。比如走访台资企业、慰问困难台胞,赠送移动暖心包、派送新年礼包等等,帮助他们在大陆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让在大陆的台湾同胞过好春节,各地已经行动起来。

  1月15日,“同根同源 花开两岸”2021年河南省驻马店市陆配迎新春茶话会举办。茶话会紧扣团圆、乡愁、根与回家等主题,节目表演、品台湾茶、两岸同频等环节的设置,让两岸亲人们感受到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亲情、乡情与家国情。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台协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春节“台企直通车”活动,届时,台胞及其眷属可以免费逛古镇、打棒球、做手工、吃大餐等,天天不重样。

  “往年我们都会举行新春慰问等活动,现在也在根据疫情防控的情况做一些计划。”今年是厦门市湖里区兴隆社区的主任助理熊麒(台胞)扎根社区做服务的第八个年头。他正在策划春节期间的活动,在符合疫情防控需求的情况下,为在厦门过年的台胞创造节日氛围。

  留在大陆过年的台胞多了,台商老板们也在为企业员工能过个好年而努力。

  祯祥(苏州)食品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姚伟国说,公司推出了一系列补贴政策,期望员工留在苏州过大年。他说:“春节期间,公司自有员工不离开苏州,给予每人800元的补贴;自有加班人员除了支付正常的加班薪资,每人每天补贴100元。公司还为员工准备了年夜饭等。”

  单价8万元的汽车2部,还有手机、电视机、电动车等,这些都是台企群光电子(苏州)有限公司为让外地员工安心在苏州过年而准备的抽奖活动奖品。这个拥有7800多名员工的公司,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员工有意向就地过年。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黄国峰介绍,除了抽奖活动之外,公司还为每位员工提供2000元留守奖金,留守的同仁免收住宿费,春节期间每天有加菜。

  台湾青年导演薛颖穜,去年春节就在武汉亲历了封城与抗疫,拍摄了很多视频向台湾亲友澄清岛内某些媒体对大陆抗疫的抹黑。今年,薛颖穜仍决定留在武汉过年。他说,留在武汉过年也不会闲着,他的新电影正在筹拍,许多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在厦门海沧区工作的台湾新北市青年高硕亨春节也将留在大陆。他计划陪女友回她福州的老家,过一个特别的团圆年。

  这几年,台胞台商在大陆过年已悄然成风。去年同样受疫情影响没有返台的台资企业负责人李荣昌表示,“在大陆过年,深深感受到了大陆人民的温暖。”在重庆工作的台胞李东恩表示,过年的仪式感,无论在重庆还是高雄,没有什么差别,守岁、吃年夜饭、看花灯这些传统习俗两岸都差不多。

  还有些台胞早早把家属接到大陆来过年。在福建平潭创业18年的台中人薛清德表示,“从我身边台胞的情况来看,以往春节他们绝大部分都选择回台与家人团聚,近两年不少人会选择将家人接到平潭来过年。这是一个很好的两岸融合的趋势,这也充分说明两岸的融合度会越来越高。”

  苏轼说:此心安处是吾乡。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两岸同胞本是一家人。一家人互相关心、互相温暖,只要心安了,在哪里过年都是家的味道。(国际在线 何婧)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