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闽台产业融合发展走向“深耕厚植”

2021-01-19 08:5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福州1月16日电(记者董建国)连日来,在位于福建泉州的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内,总投资500亿元新台币的国乔泉港石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土地平整、测绘等工作。去年3月,该项目通过“云签约”落户泉州,在园区内设立泉州国亨化学有限公司,新建丙烷脱氢及聚丙烯项目。

  这是泉州市近三年来投资数额最大的台资项目。“选择落户泉港石化工业园区,是看中这里雄厚的产业基础。”泉州国亨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景福表示,项目一期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年产值100亿元人民币,将有力推动闽台石化产业融合发展。

  这只是闽台制造业领域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两岸经贸合作中,福建是大陆台资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建累计使用台资逾300亿美元,在闽台企有上万家。台湾百大企业半数以上在福建布局。

  “创新一直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秘诀。公司具备领先业界的触控技术,拥有数千项技术专利。”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立群说,公司致力于触控模组的研发、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手表等的触摸屏。“虽受到疫情影响,但公司发展保持稳健,去年年产值超过400亿元人民币,保持稳定增长。”

  在谢立群看来,自从公司2004年落地福建以来,大陆市场广阔、供给链条完整,再加上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他更加看好大陆经济持续发展的机遇,坚信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投资和发展前景光明。“今年公司将更多拥抱大陆市场,目前聚焦于开发大曲柔触控显示器,通过开发大型互动电子面板、3D曲面车载触控显示面板等‘网红’产品,不断拓展新的应用场景。”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未能阻挡闽台产业融合的脚步。福建省工信厅投资处处长陈亮说,当前闽台产业对接领域不断拓展、结构不断优化,正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机械制造、精密仪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发展,步步深化,闽台产业合作进入“深耕细作”阶段。

  近日发布的《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继续深化闽台优势产业融合,引导和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强链补链,加快建设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两岸石化产业合作基地和闽台精密机械制造产业园区。

  “目前台湾在集成电路、精密机械等先进制造业上还具有明显优势,提升闽台产业融合将助力福建省产业现代化转型。”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说。

  他建议,福建应拓展闽台产业全价值链合作,着力在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精密机械等领域继续引进一批“补短板”的台资项目。同时,以福建自贸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商投资区为主要载体,深化闽台产业对接,形成层次有序、优势互补的闽台产业合作布局。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