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闽扎根的台湾音乐人: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2021-01-19 08: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1月17日电 题:在闽扎根的台湾音乐人: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作者 郑江洛 林春茵

  “我们现在正努力推广民乐,作为中国人,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根,要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台青魏辰运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福州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汇聚着一群筑梦追梦的台湾青年,作为民族乐器爱好者,魏辰运的梦想是在福州推广民族乐器。

  闽台家园成立于2017年,已有近20家台企入驻。刚刚入驻闽台家园的台青魏辰运在福州创业已有六七年的时间。2013年,魏辰运刚从台南艺术大学琵琶与钢琴专业毕业,收到大陆音乐培训机构邀约的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西进大陆。

  魏辰运告诉记者,“我来了发现这边和我想象中的很不一样。”无论是市场,还是能量,大陆都有更多的机会。于是,在2014年,魏辰运创办了云响艺术,主营范围包含了钢琴、琵琶、笛子、大提琴等乐器培训。

  在福州,魏辰运稳扎稳打,逐步扎根,他的教育理念得到实践,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学系统,得到了学员和家长们的认可。为了扩大经营,2019年10月,云响艺术新教学点在福州历史文化街区鳌峰坊开业。

  目前,他所创办的“云响艺术”艺术教育机构去年新招了百来名学生,正处于事业上升期。进驻新场地后,“云响艺术”有了一间可容纳百人的演艺厅,正准备和福建本土民乐推广机构“龙人古琴”乐团合作,拓展新业务。

  魏辰运表示,希望能借助平台的力量,将两岸民族乐器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共同推广琵琶、笛子、古琴等民族乐器,弘扬民族音乐。

  “我一直很想通过自己的打拼经历告诉更多的台青,这边有更多的机会,值得大家来试试。”魏辰运说,很多人不解,为什么我教钢琴会教学生到高级,为什么还会教琵琶也能教到高级?

  魏辰运说,台湾教育是这样,我可能钢琴先学到高级,然后老师告诉我们,来学习民乐器,因为“根不能忘。”所以,我们也必须发展和弘扬属于我们自己的民族乐器。

  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通过他,认识福州,来到福州。目前,在他的带动下,现有三名台湾老师来到闽台家园和他一起推广民乐。

  来自台湾台南的柯承妘就是其中一位竹笛老师,她2018年从台湾科技大学毕业后,抱着传承传统文化的初心,来到福州发展。

  柯承妘说,台湾“少子化”现象严重,而大陆这边的学生很多,市场广阔。同时,柯承妘注意到,这两年来,福州当地越来越重视民乐,这与她想要更好地将民乐传承下去的想法不谋而合,在这里她有更好的发挥空间,可以将民乐更好地传承。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