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台胞自愿接种新冠疫苗:相信科学,防疫不应被政治化

2021-01-19 08: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 “病毒才是两岸共同的敌人,防疫要讲科学,而不应被政治化。”在厦门自愿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的台商李铭辉,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表示。

  去年12月,国家药监局正式附条件批准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上市申请。当月14日,厦门启动新冠肺炎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第一阶段对医疗卫生人员等9类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进行。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对相关人群中自愿接种的台胞进行了登记,目前已有逾300名台胞报名。

  李铭辉作为台湾丽宝生医(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防疫期间与员工在厦门一线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因属于感染新冠病毒风险相对较高的人群,他在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后,主动报名参加。

  “大陆的疫苗经过大量临床试验,我很有信心。”李铭辉上月已免费接种第一剂疫苗,本月18日将接种第二剂。

  据了解,除厦门外,福建福州、漳州,广西桂林、玉林等地,近日也启动台胞自愿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报名登记工作。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3日表示,已有数据显示,国药集团目前上市的新冠灭活疫苗,保护效力达到世卫组织和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台胞对是否接种疫苗有选择权,完全在自愿申请、知情同意的前提下进行。

  然而,台湾方面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14日称,台商应多关注接种疫苗的风险,审慎评估施打疫苗的安全性与必要性。有深绿台媒还指摘大陆台商接种疫苗是“被半强迫”。

  对此,李铭辉表示,媒体应客观报道大陆台胞自愿接种疫苗的事实,而不是误导民众。政治化的语言无助防疫,希望两岸携手合作抗疫。

  来自台湾桃园的范姜锋1月9日在厦门接种了新冠疫苗。他15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台湾亲绿媒体长期以来报道大陆新闻有失偏颇。大陆台胞希望台当局也能尽快采购疫苗供岛内民众接种。如果两岸能同时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有助整体防疫。

  据了解,新冠疫苗储存需满足一定条件,如果已预约登记接种而未如期完成,可能造成疫苗浪费。同时,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等人群,目前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因此,所有自愿接种疫苗者均需填写有关知情同意书。

  范姜锋作为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近年为台胞“登陆”创业提供服务。近日,其团队将接种疫苗的预约、登记、填写知情同意书、施打、观察等全过程拍成短片,发布于公司微信公众号平台。

  范姜锋表示,大陆在疫苗供应相对紧张的时期,给予台胞和大陆民众接种疫苗的同等待遇,感觉很暖心。

  福建工程学院台籍特聘教授张岸礕也第一时间在福州预约接种疫苗。他表示,对大陆疫苗有信心,接种疫苗可降低感染风险,希望接种后往来两岸能更加方便。

  在桂林投资尚水台湾美食文化一条街的台商赖丰铭,近日也已接种了疫苗。他表示,在大陆自愿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台胞享受到同等待遇,真切地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 (来源:中新网 记者 陈小愿)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