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曾伟钧:做企业要把握政策方向 紧跟市场风口

2020-12-21 08: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12月20日电(记者 潘沁文)“创业非常辛苦,需要政策和市场的支持,我很鼓励台湾青年勇敢迈出这一步,来浙江看看。”台湾青年、杭州弘益智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伟钧说。

  曾伟钧自2014年起来到大陆工作、创业,感慨于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越来越适应大陆的生活,同时,也对自己未来在大陆的发展充满期待。

  大陆城市日新月异 不乏生机活力

  曾伟钧对大陆并不陌生。他的姑父是浙江杭州人,姑姑和姑父一起在杭州开了一家旅行社,在曾伟钧到大陆工作创业之前,就到过杭州好几次。2014年,大学毕业的曾伟钧听从父亲的建议“到大陆闯一闯”,于是就到了姑父的旅行社工作。

  “我对大陆最大的感受是,发展很快,变化很大。”曾伟钧回忆,“我小时候到杭州,住的地方周围都是田,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大马路上,乘坐公交车也很不方便;高中再次来杭州,发现已经完全不同,城市版图扩大了,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变化。”

  在大陆的这几年,他也未曾感觉到“格格不入”。近几年,随着大陆惠台政策的完善,台胞在大陆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如以前持台胞证乘坐高铁,需要在人口售票窗口排队取票,现在有了大陆居住证以后,可以直接进入车站,节省了时间;在外住酒店也可以凭大陆居住证快速入住。

  除了大陆的城市发展很快之外,让曾伟钧感受比较深的是大陆移动支付的普及。“现在,我出门几乎不带现金,只要带手机就可以了。”

  跟随政策市场风向 大胆创业创新

  被大陆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感召,在旅行社工作2年多之后,曾伟钧决定跟朋友一起创业。

  “当时大陆正在推动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发展,刚好我的合伙人郭冠逸接触到第二代无线充电项目,我们一拍即合;同时,有不少手机品牌推出无线充电功能,我们也比较看好大陆的家电用品、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无线充电需求。”曾伟钧说道。

  他认为,在技术上台湾有一定的优势,在生产上大陆更有优势;所以在科技研发方面,他和台湾的技术公司深度合作,把技术拿到大陆生产产品和落地,开拓市场。

  在当时无线充电是一个新兴的概念。曾伟钧介绍,之前其公司做过一款产品,把无线充电技术做成一个桌垫,笔记本电脑、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电子设备放在这块垫子上都可以直接供电。虽然研发比较顺利,但一直没有推动市场:一方面是因为成本太高,另一方面是市面上的电子产品还不支持这样充电,主要是安全顾虑和技术上的一些问题,同时,无线充电也不太普及,项目进展得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第一次创业不顺利,但我们始终在寻找新的机会。”曾伟钧说,“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共享市场’走俏,我们紧跟政策和市场风口,转型做共享充电宝。现在有很多企业都在做,如何有差异化,我认为要更实用、更精致、更新奇。我们就往这个方向去研究,比如我们现在推出的一款结合电子屏的共享充电宝,商家除了充电收益之外,还可以有广告收益。”

  从开始创业到现在,曾伟钧及其公司都是跟着政府支持的方向去走,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用户体验来调整产品。他相信,“风口上的猪也会起飞”,如果自己一意孤行,也许产品是好的,但不顺应时代发展,也不会太长久。

  不畏困阻坚定信心 未来充满希望

  “做企业,最关键是资金问题,不管是创业还是企业转型,都需要资金。”曾伟钧坦言。

  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曾伟钧会向台商协会寻求帮助。平时,他也经常会收到问卷,收集台胞在大陆遇到的困难或是征求意见。

  此前,中央发布“31条惠台措施”,浙江省发布“76条惠台实施意见”,杭州市发布惠台“杭州60条”,对于这些惠台措施,台商协会多次组织台胞学习解读,曾伟钧也从中了解到,诸如台资企业融资等问题也正在推进解决当中,这给了台胞、台商很大的信心。

  曾伟钧认为,浙江省创业创新的氛围浓厚,对于好的项目或想法,政府就会给予扶持,如杭州有很多孵化园,能够对接很多资源,项目得以落地的希望很大。

  “在这里,即使默默无名,也可以得到支持,让人十分安心。”他说,“在我刚回杭州创业的时候,为了企业的落地,杭州市台商协会帮我们牵线了位于上城区的一个孵化园,效率很高,落地很快。”

  近几年,看到大陆的发展,有不少台湾青年想到大陆发展。曾伟钧告诉记者,但由于对大陆不熟悉,他们不知道怎么来,来了以后做什么,不知道该怎么去落地,一边观望一边犹豫。他建议,来大陆先工作几年,有了想法、熟悉了市场再创业,这样成功的几率会高一点。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