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90后”台籍教师一个人靠一部手机斩获金鸡奖

2020-11-30 09:08:00
来源:华广网
字号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手机电影”领域的首批专业奖项,27日于厦门举行的“新影像·手机电影论坛暨首届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表彰仪式”上新鲜出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90后”教师王中佾凭“一个人+一部手机”完成的竖屏科幻片《守卫地球》,一举拿下最佳实验影片奖。

  “愿每个在家的你都成功守卫地球。”随着这行字幕出现,不到7分钟的科幻片《守卫地球》完成了其表达使命。王中佾一直在琢磨,有没有一种叙事,可以不像手机短视频那样速食浅薄,但也不同于传统电影叙事这么高大上?《守卫地球》的尝试成功,给出了答案。

  王中佾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想到发挥手机的特点,尝试用一部手机的视角去看世界,看疫情下人们的生活如何被打乱,又如何在混乱中成长。

  他坦言,刚知道影片入围时,还是有点错愕,但很快,他就领会到主办单位对手机新影像的关注与用心,“我的冒险与尝试被看见了!”

  拥有近2000万粉丝的社交媒体“整点电影”评价王中佾及其《守卫地球》称,“见过一人主演的电影,但第一次见到一人建组的电影团队。”“成功挑战一个人拍电影,剧本新奇有趣,竖屏形式更是入围影片中的特例,不得不佩服导演的脑洞!”

  王中佾2016年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数位内容研究所,获硕士学位。目前任教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主讲视频制作、VR影像拍摄、跨媒体新闻传播实务等课程。他同时还是一位在社交媒体上拥有180万粉丝的美食、短视频博主,其创意迭出、思想新潮的教学风格颇受大学生欢迎。

  据说,出发领奖时他还在朋友圈上发帖借西装,“让我帅帅地出席金鸡奖吧!”后来,穿着像星空又像油画的科幻感衬衫上台领奖,被问:“王老师,西装没借到吗?”他说:“咳,是啊,没朋友!”

  据了解,“手机电影”首批专业奖项共诞生22部入围佳片,角逐包括“最佳实验影片”在内的6大荣誉。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与华为联合发起的“新影像·手机电影计划”也就此正式启动。

  这一计划旨在为新时代手机影像创作者打造交流与合作的新窗口、新平台;同时发掘全球手机影像创作新锐力量,共同探索手机影像创新创作的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