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陆委会“忧心”香港民主?学者:无稽之谈 看不得“一国两制”成功

2020-11-27 17: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林郑月娥发表2020施政报告。(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台湾网11月27日讯  (记者 陈文韬 李柏涛)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在立法会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台湾方面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则在近日对此发表“相关报告如何擦脂抹粉都掩盖不了香港情势恶化事实”“对香港民主与自由每下愈况,倍感忧心”等污蔑言论。两地学者在受访时指出,《香港国安法》自推出以来,香港局势得到明显改善,民进党当局此番不顾事实的言论居心叵测,是愚弄台湾老百姓的政治操作,这种“吃人血馒头”的做法非常无耻,所谓“忧心”等说法则更是无稽之谈。

  《香港国安法》为恢复香港社会稳定带来显著效果

  “香港在去年确实是从乱局中度过的一年,今年《香港国安法》出台后,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地区的局势趋于稳定,这是有目共睹的。”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晓兵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乱港暴力分子已经走到了尽头,承担了相应的法律责任,香港恢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呈现出比较有序的状态。

  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协会副主席陈志豪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已总体上恢复秩序,市民出行普遍也感到更安心,这些都是《香港国安法》的正面效益,不容民进党当局抹黑。

  此次是全国人大通过《香港国安法》后,林郑月娥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她指出,在该法实施后四个多月,鼓吹“港独”及与外部势力勾结的情况已逐步减退;部分头面人物明显收敛;激进组织停止运作或解散;涉嫌违法人士畏罪潜逃;而街头暴力行为也大幅减少。

  民进党当局荒谬言论愚弄台湾老百姓

  对于台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近日针对香港的种种荒谬言论,李晓兵指出,《香港国安法》让香港社会恢复基本秩序、保持繁荣稳定,这是全香港700多万市民的心愿,也是全中国人民的心愿。同时,取得这样良好效果也是岛内极少数“台独”分子不愿看到的。为了政治目的,民进党当局不断炒作香港问题,误导台湾老百姓,人为制造事端,恨不得“希望香港越乱越好”,可以说是居心叵测,指鹿为马。

  陈志豪则指出,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民进党当局就开始利用香港来捞取“道德光环”,吃“人血馒头”,非常无耻。

  民进党当局应正视“一国两制”的成功

  李晓兵表示,民进党当局此番作为,其根本原因是不希望“一国两制”走向成功。23年来,香港取得长足进步,粤港澳大湾区也赋予香港新角色。而由西方发布的《世界经济自由度2020年度报告》再次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足以说明民进党当局所谓“香港民主与自由每下愈况”乃无稽之谈。

  “民进党当局前几天关停了台湾中天新闻台,打压岛内的不同声音和新闻自由,现在却又出来‘关心’香港的权利和自由,足以体现民进党当局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作风。”陈志豪表示,台湾社会现在面对着大量社会经济问题,民进党与其“过份关心”香港事务,倒不如先专注做好本分。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法学教授傅健慈也认为,民进党不恰当地介入香港事务,打压岛内的新闻和言论自由,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推行“去中国化”,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限制两岸人员往来的同时煽动两岸民意对立。他并呼吁民进党当局识时务,不做有损两岸人民感情和中华民族的事,停止“台独”以及分裂活动,尽快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完)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