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为台商造就了很好的发展环境”

2020-11-25 08:40: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一幅《富春山居图》、一条金温铁路、一座大陈岛,3个“一”的故事,展示了浙台两地隔海相望、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习俗相近、商缘相连的深厚渊源。“让台胞台商与浙江居民的同等待遇应享尽享,台资企业的‘双靠待遇’应靠尽靠。”致辞中,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情真意切地说。

  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不久前在浙江杭州拉开帷幕。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合作周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地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

  携手合作互利共赢

  “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开幕式上,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表示,希望两岸工商界共同携手、精诚合作,抓住新机遇,一道深耕大陆内需市场,抱团出海开拓国际市场,为实现产业合作、融合发展,共同壮大民族经济贡献积极力量。

  透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说,近年来,浙江乘着数字科技、企业创新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新浪潮,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互联网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等领域都有很多开创性和前瞻性的发展,培养出了诸多重量级企业。“希望广大台商能善用浙江所提供的强力政策支持和完善的创新体系,依托优良的基础建设和营商环境,紧密合作,达成深度融合、互利双赢的目标。”

  “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市场体系健全,营商环境优越,是台资企业最集中、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海协会会长张志军表示,希望台胞台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积极参与浙台经济交流合作,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实现更大发展。

  项目签约再创新高

  两岸数字经济(杭州)产业园项目、绍兴LCD超薄面板生产线项目、金华湖海塘区块“城市智慧客厅”系列投资项目……在杭州主会场的开幕式上,主办方公布了去年签约项目的落地进展情况,并安排12个浙台交流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在宁波,总计10.7亿美元的5个浙台交流合作项目在专场活动上正式签约,台资银行富邦华一银行宁波分行宣布开业;在温州,5个台商投资合作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5.15亿美元,涉及数字经济、健康医疗、文化旅游、教育养老等领域;在嘉兴,专场活动共有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达18.8亿美元。

  据了解,浙江省通过此次活动新签约台资项目近40个,总投资额约48.3亿美元,签约金额与去年相比增长5.5%。浙江省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合作周将着力探索推进浙江与台湾在数字经济、智造、金融、文旅等领域对接合作的新方式、新领域、新渠道,以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浙江累计引进台资企业近1万家,合同台资479亿美元,一批台资大企业大集团在浙江落户。

  “浙江为台商营造了很好的发展环境。”在浙江深耕近30年的敏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秦荣华表示,作为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委员,未来将继续带领在浙台商台企凝心聚力,寻求转型升级、扩大企业的新机会。

  交流活动精彩纷呈

  海宁皮影戏影偶、硖石灯彩精品摆灯、彩色拷花布、皮贴画作品……在非遗传承人的介绍和指导下,来自浙台两地的嘉宾现场亲手体验了硖石灯彩花瓶灯制作和彩色拷花布的印染,现场充满了欢乐的气氛。作为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的配套活动,“以文化友·圆梦未来”海宁特色文化展示体验活动吸引了两岸嘉宾的关注。

  在“绿美家园精致农业”的农业考察与洽谈活动中,浙台两地嘉宾来到海宁,了解黄湾水果种植、休闲农业发展现状。台湾客商对在当地农业经济开发区内投资建设农业项目表示了极大兴趣,并对发展精致农业提出许多见解。

  在温州,两岸精准健诊高峰论坛吸引了百余位两岸医学界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的关注。论坛以“预防医学在精准医疗领域将来会迎来什么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与会嘉宾从科技、产业、资本、政策等多个维度出发,进行思想碰撞与智慧交流。

  自2012年至今,浙江·台湾合作周已陆续走过了8个年头,作为浙江深化“东引台资”战略、推进浙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平台和品牌活动,浙江·台湾合作周受到两岸同胞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已成为大陆重要的涉台经贸活动品牌之一,为推进新形势下的浙台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1月25日 第 04 版)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