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天为何被关停?香港还有不同声音,民进党却容不下反“独”媒体

2020-11-19 14: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11月19日北京讯 (记者 吴怡 李柏涛) 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以下简称“NCC”)于18日做出驳回中天新闻台(以下简称“中天”)申请台湾地区卫星广播电视事业执照换发处分,7位“委员”一面倒全数不予同意中天换照,强冠以中天“未能落实新闻专业”、“自律机制失灵”、“违反自主公约”及“未能具体说明改善可能性”等4大罪,引发争议。中天新闻随即发出声明,指出这是台湾解严30多年来,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最黑暗的一天”。相关人士认为,这一切根源在于中天的基本立场,“台湾居然容不下一个反‘台独’媒体”,代表台湾所标榜的价值观已被破坏殆尽。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指出,“NCC”认为中天裁罚过多,但中天自2014年取得执照后5年内裁罚仅2件,余19件均在2020选举期间发生,“这很难不与政治对立氛围画上等号。”对于“NCC”认为中天大股东介入,导致所谓内控失灵,缺多元性等,林天良认为,若以此标准检验绿媒,“难道不也失灵?”台湾地区并无任何相关规定、标准来定义内控程度及多元,怎能由“NCC”说了算?

  另外,“NCC”认为中天独立审查人制有缺漏。林天良说,实情是,该制度目前全台仅中天尝试落实,既无相关规定可循,“NCC”也未给予行政指导,单独针对中天既无法理依据,更失公平。

  记者注意到,中天新闻更在近期推出《中天人心内话》栏目来讲述基层员工的心声。十数位不同年龄、不同年限、不同岗位的一线员工走到幕前,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内心感受来诉说中天人的故事。

  刚到中天工作3个月的文字记者吴女士,在入职前有很多人跟她讲,中天有可能会有换照争议。她在节目中表示,现在中天被肃清,若以后非民进党执政,现在的绿媒或是所谓民进党一些侧翼,是不是也会遭到如此对待。

  今年已是资深制作人陈先生在中天工作的第14年,他曾先后在多家亲绿媒体就职。对于“NCC”罗列的罪状,陈先生表示其实台湾各台都有,只是一样的新闻报道,只有中天要被罚,这难道不是一种选择性的针对吗?

  中天资深社会记者何女士则坦言,夫家是深绿支持者,但因她在中天工作,家人也愿意看中天。让她困惑的是,在一个小家庭中,各自立场不同还能相互尊重,但拉大到社会上为何就不行了呢?

  有岛内媒体亦指出,关掉中天早已写到民进党的政治剧本之上。林天良认为,此次事件的一切根源,在于中天的基本立场是反对“台独”。他感叹,香港还有不同声音的媒体存在,民进党当局连包容一家不赞同“台独”、主张两岸和平交流的电视台都不允许,实在可悲。(完)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