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游智彬:在充满韧性的创业热土不断奋进

2020-11-19 08: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11月18日电(郭其钰 苏礼昊)“我骨子里就爱闯荡。大陆蕴藏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在这里的每一步,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成长。”谈及在大陆的创业感受,台湾青年游智彬说。

  自从2012年来到大陆实习,游智彬已经在大陆打拼了8个年头。如今的他是浙江瞬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从实习到就业,再到创业,大陆的创业环境让游智彬频频“点赞”,“我能体会到大陆创业环境的开放和包容,也能感受到大陆对台湾青年的帮助支持,未来我会带着梦想和拼劲继续前行,在充满韧性的祖国大陆不断奋进。”

  生涯规划:继承家族的进取精神

  游智彬的祖父是一名军人,两岸隔绝的四十年里,他在大陆兢兢业业奉献自己的才华和精力。“1989年两岸老兵开放探亲,祖父在退休之际带着我们一家回到台湾二次创业。所以我来大陆发展,一方面是顺应两岸融合的大趋势,另一方面也是继承家族的进取精神。”游智彬说。

  2011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来到台湾,计划每年邀请100位台湾高校学生到浙江实习就业。2012年游智彬就加入台湾高校学生浙江省实习团,进入义乌一家箱包企业的营销部门实习。“那段时间,我们四个实习生团队为企业进行策划营销,期间我还为企业抢下过一份1000多万元人民币的订单。”游智彬说。

  由于实习期间取得良好成绩,在相关单位的邀请下,游智彬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生涯规划,决定继续留在浙江,开启自己的就业之路。

  在浙江省人才市场的帮助下,当年11月游智彬就找到一家台资企业大中华区的销售工作,历练一年多后又加入了一家服务中小银行、开展普惠金融信贷业务的国际性咨询公司。

  “在负责对外培训的业务部门里,两年内我几乎走遍浙江81家农信金融机构,在既有存量客户中挖掘新的培训需求。为了提高效率,我常常和银行领导约在一大早见面,好让我在一天中能多拜访几家金融机构,有时候天还没亮我就开车从杭州出发。”游智彬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曾经在三个月时间里揽入200多万元人民币的培训业务,这大大增强了他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每一次面对挑战都会成长

  2017年,结合在浙江发展的一些经验和资源,尤其是过去为众多金融机构服务的经历,游智彬和两岸青年在杭州合作创办了普惠金融服务企业——浙江瞬贷网络科技公司。

  “我们公司的服务聚焦在传统银行的信贷业务营销与风险防范。”游智彬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在浙江的40多个区县进行布局,为当地个人及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辅导业务。

  创业过程总是充满艰辛,游智彬也不例外。今年疫情期间,一家台湾的消费金融公司计划将其在杭州的业务交由瞬贷代理推进,但在两轮尽职调查之后游智彬仍没有收到业务合作的准入机会。

  “当时公司的股东对我特别不理解,认为我引进一个机构,把公司翻了个底朝天,但连准入机会都没得到。”游智彬说,那段时间整个公司的士气很受打击,但他一直告诫员工:失败了不要紧,重要的是保持信心、不要放弃。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加上其过去对银行业务辅导的口碑,公司在辅导业务中又重新和银行建立新的合作模式,新业务逐渐回到疫情前的水准,员工的工作士气也提升不少。

  近年来,得益于浙江推出的惠台举措,游智彬克服了不少创业初期的艰难和挫折,每当公司遇到困难,相关部门都会给出及时的建议,这也让他的心里多了几分底气。几年来的摸爬滚打让游智彬感受到,即使创业过程中有很多挫折与挑战,但是每一次突破,自己都会成长,都会有成就感。

  台湾青年要把握时代发展机遇

  在游智彬看来,如今台湾青年和浙江青年是站在同一起点上,就看谁更有冲劲,谁更能把握时代发展的机遇。

  “浙江的营商环境是相对自由和公平的,只要努力一点、认真一点,市场就会给我们一定的机会。”游智彬坦言,公平意味着更为激烈的竞争,只有做出差异化服务,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才能争取客户。

  为让台湾青年增进对大陆的了解,今年,游智彬和他的同学发起两岸云讲座,向台湾青年客观分析大陆发展环境,以及分享其在大陆发展的经验。“希望通过我们的经验,能更全面地鼓励台湾青年深入了解大陆,他们应该要有这种进取心,勇敢地到祖国大陆来看看。”

  在困难中前行,在绝望中看见曙光,是创业者独享的体验与生命惊奇。放眼未来,游智彬表示,创业的路途一定是坎坷的,但风险越高的地方,收入回报也越大。“我会带着梦想和拼劲继续前行,不断求活、求变、求生存,扮演好两岸融合与产业创新的螺丝钉。”(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