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大规划”里锁定个人“小目标”——登陆台湾博士看“十四五”

2020-11-19 08:3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南京11月18日电(记者陆华东、朱筱)“拓展食品和职业卫生检测,到大陆更多地方开展业务。”最近,关注到大陆“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洪基恩从备受关注的“大规划”里看到大机遇,为自己定下了个“小目标”。

  洪基恩来自台湾南投,是一位环境工程专业博士。2015年,因看好大陆环保市场潜力,他来到江苏淮安寻找机会。回想跨海登陆之初,洪基恩笑言追梦的热忱差点因气候原因而“冷却”。“淮安冬天冷得有点让我受不了,加上人生地不熟,心里难免打起了退堂鼓。”

  不过,“水土不服”很快被当地的暖心帮扶消除了。“我在台湾的博士学位顺利得到大陆教育部门认可,还申请了人才引进补贴。更重要的是,淮安是台资集聚高地,拥有上千家台企,台湾乡亲给了我很多帮助和建议,本地人对我也非常热情,我快速找到了家的感觉。”洪基恩说。

  到淮安不久,洪基恩加入一家第三方检测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从厂址选择到实验室建设,不到一年时间,他都参与其中,公司很快走上正轨。

  近年来,大陆环保监管更加严格,企业环保意识快速提升,环保市场也更充分、平等地向台企开放。这一切,让从事环境检测行业的洪基恩感受到无限机遇,更加坚定了在大陆大干一番事业的决心。

  2018年,洪基恩和朋友合伙创办了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有所下降,但7月起订单大增,全年营收有望达到600万元。

  从绿色发展中找到机遇并受益,让洪基恩对大陆的“绿色蝶变”印象深刻。“刚开始,我们订单并不多,一些企业只有在被政府处罚后,才会被动找到我们检测是否达到整改标准。如今,越来越多企业更加重视环保,主动找我们做检测,很多企业家更是变成了环保专家。”

  逐梦到筑梦,决定扎根下来的洪基恩在淮安买了房,还正在申报2020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技术资格。“大陆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当然也要不断‘充电’,才能更好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