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设计师:在“科幻”的大陆实现“科幻梦”

2020-11-13 08: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今年国庆期间,台青设计师周百祥照例去逛了在浙江杭州举办的动漫盛事——中国国际动漫节。其余几天,他全部将自己“闭关”在杭州的工作室内,与来自两岸的年轻团队共同设计打磨一部名为《绝境》的原创IP。

  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周百祥从不讳言自己“藉藉无名”的现状。从台湾来到大陆发展,周百祥觉得这里很“科幻”,仿佛人人都在创业追梦,当然竞争也格外激烈。

  “《绝境》这个故事我已经写了七八年,里面有我自己的快乐、痛苦、喜悦、失败……”周百祥说,走在这条通向“理想”的路上,自然有种种寂寞要去对抗。

  “面对现实,忠于理想。总有一天我的作品也能走上更大的舞台。”

  “光有热血撑不起梦想”

  在人群中,梳着小辫子,鼻梁上架着一幅黑框眼镜,身着“一身黑”的周百祥打扮很酷,但长着一张“娃娃脸”的他总被误认为是二十出头的小伙。

  “我已经31岁啦。”周百祥笑笑说。

  从小就对画画很感兴趣的他,幼时便有了“创作”的基因。也正是因为浓厚的兴趣,他求学路上一直没有放弃美术学习,带着“做出点自己的东西”的想法,其在美术类学校毕业后选择了创业。

  “一开始我是在台湾创业。要说感受,其实那几年遭受的打击挺大的。”周百祥说,“原本我认为带着艺术家精神,只要有实力、花时间、带着匠心,最终就一定会有成果。其实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市场体量、资金活跃度、资源等,都在创业过程中无比重要。”

  周百祥坦言,在台湾创业很难感受到“竞争压力”,同样也少有做大、做强的机会,时间一久脑中就浮现“现在这样也没什么不好的”“不需要这么拼吧”等想法。“于是我也想清楚了:光有热血撑不起梦想,还必须要考量现实环境。”

  2011年左右,周百祥到大陆参加了一些设计竞赛,也得了不少奖项,接触到了“完全不一样的市场活力与竞争力”。

  “这里所有人都很拼,跟我家乡的慢节奏感受完全不同。那时我就相信,五年后整个大陆市场将会迎来爆炸式增长,必须要搭上这艘机遇之船。我暗自下定决心先在台湾酝酿,未来时机成熟前往大陆发展。”周百祥说。

  “两岸创意交融能诞生很棒的作品”

  2018年,周百祥背起行囊来到浙江杭州创业。说是“行囊”丝毫不夸张——他全身上下的“身家”不过2万元(人民币,下同)。

  “杭州很适合像我们这种做内容、写小说、画图的作者,是一个没有纷扰的安静空间。”周百祥说,更令他有归属感的是,杭州特别重视创业和文创市场,被称作“动漫之都”“双创之都”,这让他觉得“来对了地方”。

  有了土壤,机遇同样重要。

  周百祥说,他的“第一桶金”源于一次参加杭州一大型原创动漫影视制作公司的年会,对方很欣赏他的创作,“一拍即合”之下达成了合作。“在大陆创业的开销很大,竞争也很激烈,想在这扎根,必须把握好每一个机遇。”

  有了资金与市场的支持,周百祥也能更安心地去实现自己的创作。

  “说到《绝境》IP,这是一个潜藏在我心中已久的故事,融合庞大的史诗世界观叙事与科幻、魔幻等元素。我希望这个IP是宏大且有永续发展的庞大世界观,能像美国动漫一样支撑起多元宇宙的概念。”周百祥说。

  来到周百祥的工作室,里面还有五六个年轻人一起悉心“孵化”着《绝境》。

  “这个项目现在不止我一个人在创作。还有来自大陆的原画师与我共同创作场景、角色等,让这个作品变得更多元、更丰富。当两岸创意交融起来,相信一定能诞生很棒的作品。”周百祥说。

  “惠台政策让我很有安全感”

  提及近年来大陆不断推出的各项惠台政策,周百祥称,自己创作的《绝境》就是在惠台措施帮助下取得了著作权登记。“从登记到签约再到出版……我有一种知识产权被保护的踏实感。”

  周百祥总自称“超级宅男”。平日里不爱出门的他一次不慎将台胞证弄丢了,以为要跑很多地方补办。“没想到,我打车不到十分钟就找到了市民服务中心进行补办,一个礼拜后新的台胞证就发下来了。”

  他说,大陆不仅行政很有效率,支付宝付款、随时随地叫外卖等数字化生活,都让其感受到巨大便利。

  “我认为,说大陆是世界上最‘科幻’的地方也绝不为过。而我正在这片‘科幻’的大陆实现着自己的科幻梦。”周百祥说。

  他希望能有更多台青来大陆看看,多多接触这里的人、事、物,自己去观察,不要惧怕不一样的环境,就当是一趟旅程,自己用心去体会沿途的风景。(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